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生态

绿树掩映下的“红顶白墙”

——永登县坪城乡加强村庄环境治理打造高原特色新农村

2021年10月14日08:42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树掩映下的“红顶白墙”

坪城乡优美的田园风光

秋高气爽,蓝天白云下,牛羊在广袤草场上悠闲吃草。来到坪城乡,映入眼帘的是美丽的高原风光。村庄里,拆除残垣断壁的大型机械在轰鸣,村民们在忙着砌墙,身后是红顶白墙的美丽新家园。

坪城乡位于永登县东北部,北依天祝藏族自治县,大部分地方海拔近2600米,属于高原地区,上世纪八十年代坪城乡被确定为“半农半牧区”。风光迥异、宜居宜游、民风淳朴,就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自全县融合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坪城乡从自身情况出发,以拆除残垣断壁为突破口,加强村庄环境治理,打造留得住乡愁的高原特色新农村,一幅充满浓郁高原特色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在坪城乡火石洞村村民马玉萍家记者看到,约200平方米的院子里有一排贴着墙砖的封闭式平房,院子干净整治,虽然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但在院子里闻不到牛羊粪味。马玉萍正在院子里摘花椒,挂满枝头的红红的花椒也映红了她的笑脸。她告诉记者:“这些年的变化非常大,尤其是今年以来,乡村干部组织大家搞卫生,不仅家里干净了,房前屋后的卫生干净了,出门路上也干净,环境卫生好了,生活很舒心。”

马玉萍的舒心生活得益于火石洞村因地制宜的环境集中整治。该村对公路沿线空地实施绿化,动员群众对破旧房屋和围墙改造提升,做到村庄整体面貌整洁。完善道路、水渠、文化广场、垃圾集中收集点等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养殖业发展,逐步实现人畜分离,提升村庄环境质量。

据介绍,为了有力推动融合环境综合整治,坪城乡成立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坪城乡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各村也成立了相应的责任小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各村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计划,建立了整治台账,层层落实责任,分片包干,合力推进。

在融合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坪城乡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面、站在第一线,充分发挥好“领头雁”“排头兵”作用,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鼓励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为持续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奠定了坚定的群众基础。

根据地域分布特点,坪城乡确定了坪城村、小砂沟村、火石洞村为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扎实推进,着力打造。结合全乡环境整治中存在的地域面积大,村庄分散,人畜未分离、残垣断壁和危旧房屋数量大等重点难点问题,各村因地制宜,积极动员群众参与,争得群众同意后,重点做好拆危治乱工作,按照由易到难,示范带动的原则,激发农民群众参与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

据坪城乡乡长石代鹏介绍,坪城乡将继续实行“红黑榜”“日曝光”和“周评比、周通报、月推进”制度,完善“四包”“三评”“六奖罚”等制度,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干部绩效考核挂钩,与农户的选优评优挂钩,把坪城乡打造成为具有良好生态环境、优美田园风光、留得住乡愁的高原特色的美丽新农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特约记者 王立命 文/图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