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唱响高质量发展“同一首歌”

——金昌市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年10月14日09:23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唱响高质量发展“同一首歌”

缘于一块孔雀石,龙首山下建起了金川集团公司;缘于金川集团公司,设立了金昌市。金昌与金川,一体相连,兴衰与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从全局角度和更广阔的视野深刻认识市企融合发展,聚焦“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充分挖掘资源、区位、自然生态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共谋新蓝图,构筑新优势,拓展新空间,打造命运共同体,唱响高质量发展的“同一首歌”。

合力共建 打造投资洼地

金川六族新材料应用科技有限公司碲化铋基热电材料项目二厂区生产线开始试生产,甘肃德通国钛金属有限公司30kt/a转子级海绵钛技术提升改造项目投入试生产,甘肃金泽川增材制造有限公司1.5万平方米镍钴合金粉体增材制造项目正在建设……今年以来,金昌经开区内,机器轰鸣、车辆来往,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为强化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与金川集团公司不断加强制度设计,共谋合作机制,进一步规划“作战图”,确定“路线图”,描绘“施工图”。以延链补链强链为突破口,科学布局以有色金属新材料、智能制造、数据信息、化工循环、固废利用、生命健康为主导的六大产业功能区,着力打造新能源电池、智能制造、粉末冶金、铜材精深加工、贵金属深加工、钛材料、数据信息、固废综合利用、化工循环、生命健康等“十大百亿级产业链”,努力构建共生互补的现代产业生态体系,集成推进千亿元园区建设,合力构建投资兴业的“洼地”。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项目布局,推进金昌经开区进位提升、河西堡工业园扩区升级、永昌工业园和金川区中小企业承载园完善功能。金昌经开区园区道路、供气供暖等基础配套项目进展顺利,污水处理厂、标准化厂房一期项目投入使用,“七通一平”目标初步实现,金昌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标准地”三个试点市县之一,完成第一宗土地“带标出让”,金昌经开区化工集中区、河西堡工业园承载能力通过省上认定。

为服务好入园企业,高效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金昌经开区坚持“龙头引领、配套跟进、补链成群”的发展思路,以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的先导区、核心区、示范区为目标,紧扣进位提升工作主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切实加大招商力度,扎实推进进位提升高质量发展。

金川集团公司建立服务民营企业诉求联动办理机制,以“共商、共创、共享、共赢”为理念,以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入园企业,金昌经开区、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入园企业中与金川集团建立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关系的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贯穿“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工作要求,通过部门、单位联动协同,提高响应速度和办理进度,做好招商、安商、扶商、惠商的全流程服务,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围绕打造政策稳定、竞争公平、服务高效、成本优惠的营商环境“金”名片,金昌市积极落实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招商引资突破、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等政策,实行代办制、专员制、“不来即享”“项目管家”服务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容缺办理开工手续,实行精准灵活的扁平化管理,“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90%以上实现“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在全省率先压缩至0.5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实现“秒批”,“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除了安全和环保)”成为全市各级干部服务企业的共识和自觉。

联合招商 市企携手辟新路

8月18日,市政府、永昌县政府与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协议;9月23日至24日,市委书记王钧带领市政府和金川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赴山东,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锂电池负极材料开展招商活动,并与洽谈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市企联合招商,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金昌市围绕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和金昌经开区规划的重点产业链,利用金川品牌优势,立足现有产业优势,共同谋划联合招商计划,完善联合招商推介项目清单,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循环化工、电池材料、数字经济等领域,联合开展专题招商活动。

杰瑞集团计划在金昌市建设电池材料电解质产业园,主要生产电池材料,项目总投资80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安徽汉星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亿Ah锂离子储能电池PACK项目,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甘肃金拓锂电1.1万吨三元材料项目,一期建设日产25万只储能电动车电池生产线已投入生产;金川集团公司年产3万吨铜箔项目三方成立合资公司;

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金昌市集成一体化储能系统系列产品生产项目,兴佰钛业新建硫钛钪废副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年产1.2万吨活性蓝KN-R艳蓝染料及3万吨循环配套产品建设项目,嘉泽源2-氯烟酸项目,甘肃瓮福化工有限公司硫磷氟氮资源综合循环利用项目,金昌聚盛鑫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200吨精细化工项目,甘肃堡昌化工有限公司精细化工项目……

这些项目,或已完成可研报告,或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金昌市严格落实项目清单制,建成投资项目管理调度平台,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精准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聚焦龙头找客商、聚焦链条引投资、聚焦集群抓项目,绘制招商引资土地利用全景地图,市企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联合招商、洽谈重大项目、协调重大问题。截至9月底,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35项,到位资金127.82亿元,同比增长28.01%,其中省外到位资金100.45亿元,增长25%。

优化保障 畅通市企“连心桥”

企业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贡献。金昌市不断优化服务,强化保障,思企所思、想企所想,着力打通市企融合发展“连心桥”。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支持金川集团开展保税混矿业务,申建金昌国家级经开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组织企业参加进出口技术博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展会。前8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130.98亿元,同比增长52.4%,总量稳居全省首位,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组建职业教育联盟,共同争创有色金属应用型本科院校。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成立金昌市产教融合联盟,建成“一带一路”产业学院,入驻新疆信发、梅花氨基酸、蓝山屯河、和山巨力4个分院,目前已推进开展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相关项目;推行现代学徒制,构建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融合发展模式,今年新增校外实习就业基地24家,新签订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企业1家,新增现代学徒制订单班5个,累计订单培养学生2580名。

——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强市企融合发展的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将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院(市中心医院)的建设发展,纳入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总体布局和医疗资源整合整体布局,加强与金川集团公司和八冶建设集团公司的协调,全面完成了八冶医院移交市政府管理工作。同时,完成了市全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任务,将包括金川集团职工医院(市中心医院)在内的所有公立医疗机构接入平台,建立了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体系,实现了分级诊疗、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等,促进了区域内的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积极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先进制造中心和创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推动金昌市工业转型升级。今年,向省工信厅推荐甘肃润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金川集团化工有限公司2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推荐甘肃元生农牧科技公司申报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组织企业开展甘肃省工业新产品备案工作,累计向省工信厅推荐7个新产品进行备案,推荐4个产品申报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金川集团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超微细铜线用铜杆被评为二等奖;向省工信厅推荐金川集团精密铜材有限公司镍合金超重超长大直径管材、金川集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KU-30矿用卡车、金川万方实业有限公司微孔隔膜材料3个产品申报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

潮涌风劲正扬帆,砥砺奋进立浪尖。在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市委市政府和金川集团公司携手共进,同心同力,一起描摹更加美好的蓝图。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