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科技重大专项助力旱塬春玉米创吨粮高产

李满福
2021年10月29日08:33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科技重大专项助力旱塬春玉米创吨粮高产

记者近日从省农科院获悉,由该院樊廷录研究员团队实施的省科技重大专项,联合测评出7个抗旱耐密高产品种,集成应用了全生物降解膜、机艺一体化等关键技术,有效助力旱塬春玉米创吨粮高产。

黄土旱塬是我国北方旱作区优质粮果生产基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素有“油盆粮仓”之称。玉米作为黄土旱塬第一大优势高产作物,支撑着稳粮保供和确保饲料粮安全的重任。近10年来,省农科院依托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省科技重大专项,省农科院樊廷录研究员率领科研团队,瞄准旱地玉米密植高产及全程机械化的重大需求,联合测试评价出耐密抗旱高产宜机收玉米新品种7个,集成应用了适水密植增产、化肥减量增效、全生物降解膜替代PE膜、秸秆粉碎还田、覆膜施肥穴播艺机一体化、低水分机械粒收等6项配套技术,实现了良种配良法、农艺配农机的融合。2021年甘肃东部玉米生产遭受抽穗灌浆期降水稀少的大旱灾年,玉米大面积减产,但泾川高平旱作玉米密植绿色增效百亩示范点,抗旱耐密抗倒,呈现一片丰收的景象。

经现场测产,陕单650、MC703、瑞普909、强胜388、先玉698、联创825亩产创造了吨粮田,其中陕单650抗旱性强、耐密植、单产1017.1公斤/亩,籽粒水分降低到了25.6%,达到国家机械粒收玉米水分标准。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