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个专班抓下去

金昌市建立乡村建设“五个一”推进机制

周润文
2021年11月11日12:05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个专班抓下去

为着力打造全省乡村建设示范村镇,金昌市成立了乡村建设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建立“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压茬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见效。

“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即,绘制一张蓝图:多规合一的乡村建设规划;突出一个主体: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建立一个机制:分阶段考核奖补机制;成立一个专班:每个试点村均成立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指挥长的工作专班;加强一个保障:县区财政投融资保障。并印发了《金昌市乡村建设行动试点村考核奖补办法(暂行)》《金昌市乡村建设工作考核标准(暂行)》,按照“稳步实施、重点推进、分步考核”的原则,对试点村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严格考核,确保各阶段建设任务落到实处。考核采取打分排名制,对排名靠前的进行奖补,以进一步激发示范村内生动力和建设活力。

永昌县、金川区及各乡镇均成立了乡村建设组织领导机构和项目建设指挥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督导推动;各乡镇编制了重点工程挂图作战计划图和倒排工期表,职责任务落实到人,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各行政村由分管领导带队驻村,督促工程进度,进行群众动员,形成了“上下一盘棋、共同抓落实”的推动落实责任体系。

同时,各行政村紧盯打造乡村建设示范样板,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公开制度及“一约四会”(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基层协商民主“六步议事”法,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逐步形成了“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