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让城市更有“温度” 甘肃推行柔性执法成效显著

2021年12月01日17:23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12月1日电 (高翔)12月1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甘肃省推行行政柔性执法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甘肃省司法厅党委书记谢又生介绍,今年以来,甘肃省司法厅针对“刚性有余、柔性不足”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以推行柔性执法方式为抓手,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不断释放行政执法的温度善意,着力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截至今年10月底,甘肃省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21.3万件,推行柔性执法取得阶段性成效。

以“两轻一免”清单为切入点全力推行行政柔性执法

甘肃省司法厅从市场主体关切入手,率先尝试在市场监管和应急管理领域推行“首违不罚”制度。在此基础上,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发布了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后,甘肃省级执法部门积极响应,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梳理现行法律法规,依法厘清适用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的情形,相继推出本部门、本领域“两轻一免”事项。目前,甘肃30家省级执法部门向社会公布822项“两轻一免”事项,从制度层面为推行柔性执法提供了支撑。各地各部门累计办理“两轻一免”案件12.3万件,惠及群众数十万人次,“两轻一免”在省市县乡四级执法单位逐步铺开,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以推行柔性执法为首选全力扩大包容审慎监管范围

在认真落实“两轻一免”清单制度的同时,甘肃各级行政执法机关针对执法实践中普遍存在的“重罚轻管”“以罚代管”“以罚代教”“一罚了之”等突出问题,自觉将推行柔性执法作为首选方式,建立健全简易引导、容错纠错、守信激励等工作机制,全方位多领域综合运用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行政相对人容错纠错空间。对不触碰安全底线的新领域适当给予一定的“观察期”,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必要的“过渡期”,通过适度有效监管引导和促使行政相对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实现了行政执法效果最大化。实践证明,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和惩教结合原则,凸显了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践行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极大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现了以良法善治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预期目标。

以打造法治营商环境为目标推动柔性执法纵深发展

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甘肃省司法厅制定发布《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对柔性执法提质扩面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报请甘肃省政府印发《全省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推出“六大工程”、15项重点举措,引导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将柔性执法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扩大辐射面和覆盖面,切实做到宽严相济、罚过相当、法理相融,营造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更加规范的执法环境。同时,甘肃省司法厅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适时推出《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包容审慎执法免责规定》,明确了24种尽职免责情形,为执法人员打消思想顾虑、大胆实行柔性执法、促进包容审慎监管机制落实落地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