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兰州新区检察官为幼儿园食品安全筑“堡垒”

2021年12月01日16:23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兰州新区检察官为幼儿园食品安全筑“堡垒”

幼儿园食堂是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易发场所。为确保兰州新区广大幼儿及幼师饮食卫生安全,消除食品卫生安全隐患,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和食源性疾患的发生,2021年以来,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组织开展了幼儿园食品安全集中排查专项行动,将检察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三个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组,分赴中川园区、西岔园区和秦川园区开展幼儿园食品安全集中排查。办案组深入城区及乡村幼儿园,对兰州新区辖区内50余家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情况进行了检察监督。

办案组有重点地开展幼儿园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线索摸排,重点摸排幼儿园经营者《食品经营许可证》持有情况和食品从业者《健康证》持有情况;重点摸排幼儿园经营者的主体资格、食品原料采购、餐饮具消毒、食品安全操作、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情况;重点摸排食品加工用具是否生熟分开、消毒设施是否配备齐全、餐饮用具消毒是否彻底等。在线索摸排的同时,检察人员积极引导幼儿园食品负责人进一步加强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提高幼儿园管理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在园师生食品安全。

高度重视制度机制建设,在建章立制、健全机制上狠下功夫,确保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规范化、制度化办理。今年以来,在院党组的统一安排下,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建立了《检察公益诉讼卷宗装订顺序规定(试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等制度,初步建立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诉前磋商、诉前检察建议、跟进监督、提起公益诉讼、常态化“回头看”及宣传引导等规范流程,助推食品药品领域行业整治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格依法办案,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奠定了扎实基础。

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组通过对幼儿园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线索摸排,总体情况是各辖区内幼儿园食堂证件齐全,所有从业人员的健康证也均在有效期内,规章制度完善,卫生情况良好。但个别幼儿园食堂也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如食品原料采购清单记录不及时、餐饮具消毒制度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不健全等问题,检察人员及时提出建议,督促全面整改。经跟进监督,整改效果明显。

通过此次专项检察,进一步提升了幼儿园食堂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为广大幼儿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就餐和学习环境。确保幼儿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