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推行柔性执法 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

金昌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护航项目建设

于爱云
2021年12月01日13:58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护航项目建设

金昌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建设,前10个月,共招商引资项目136项。为全力护航项目建设,市司法局多措并举优化法律服务,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强化法治保障引项目。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惠企服务机制,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要素协调保障机制和部门协调服务机制,提升服务保障项目能力;出台《金昌市抓项目促发展考核激励办法》,开通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为重大项目保驾护航。

防范法律风险稳项目。设立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园区调解工作室,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同时,积极开展志愿律师进企业等活动,为重点企业开展“订单式”法治体检;引导法律服务机构,向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防范法律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推出精准服务跟项目。积极打造集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公证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便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优化涉企公证服务,设置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服务,做到当日受理、及时办理、快速出证;引导公证机构发挥公证制度职能优势,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公证服务和法律保障,加速公证法律服务“惠企便民”,实现“最多跑一次,跑出满意度”。

推行柔性执法促项目。出台《金昌市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实施意见》,自实行以来,共有23个部门、单位制定了“两轻一免”(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不予处罚)清单,共涉及1015个处罚事项,其中适用柔性执法的案件数有2477件,从轻处罚224件、减轻处罚573件,免于处罚1650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解决各级执法部门推行“三项制度”进展不平衡、力度深度不统一等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保项目。制定印发《金昌市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多个配套制度,积极推进“小切口”“小快灵”立法,高效解决问题。同时,积极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与政策文件,做好减法,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目前共清理地方性法规4部、政府规章3部,清理涉及规范性文件93件,修订15件,废止7件。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