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陇剧亮相中国稀有剧种"天下第一团"导赏表演周

施秀萍
2021年12月02日08:58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陇剧亮相中国稀有剧种“天下第一团”导赏表演周

“中国稀有剧种‘天下第一团’导赏表演周”活动于11月27日至12月5日在上海大世界举行,甘肃省陇剧将登上上海大舞台,一展地方特色剧种的独特魅力。

“天下第一团”,即一个剧种只有一个剧团“独唱”。1959年我国尚有360余个剧种,目前只剩280个左右,平均每两年就有3个剧种消失,剩下的剧种近半是“天下第一团”。不同于以往的传统剧目演出,本次活动采取表演、互动、讲解有机融合的演出形式,通过表演、剧种讲述以及现场互动,生动地向观众传达稀有剧种的文化内涵以及各地的风土人情。

据悉,本次活动邀请了甘肃、浙江、安徽等地的“天下第一团”赴沪展示,陇剧、瓯剧、台州乱弹、新昌调腔、淮北花鼓戏等稀有剧种将悉数亮相。作为甘肃省戏曲界领军人物,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雷通霞携弟子赵丹将代表陇剧以导赏人的身份于12月4日亮相此次演出周。

陇剧是甘肃的地方戏曲代表剧种,由曾流行于庆阳地区环县一带的民间皮影艺术“陇东道情”发展而成,音乐属于板腔与曲牌相结合的“综合体”形式。陇剧艺术经过60年的艺术实践,已经成为我国戏曲百花园中一枝成熟而娇艳的艺术之花。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