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金昌强化水资源监管守护城市“命脉”

谢晓玲
2021年12月10日09:22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昌强化水资源监管守护城市“命脉”

依照“谁开采、谁治理、谁恢复”的原则,今年,金昌市依法关停永昌县东西大河河道湿地保护管理范围内的18家采砂场,切实保障河道河势稳定、行洪通畅。

金昌市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科学护水、生态治水4项重点工作。按照河湖保护“党政同责”的要求,金昌市建立了以市委主要负责人为总督导、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总调度的“双河长”和市政府班子成员担任主要河流水库河湖长的工作机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将全市217条河流和12座湖库纳入河湖长制体系,共设置总河长30名、河长241名、湖长31名,建立健全河长制责任体系,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排查整治河湖“四乱”问题315处。

金昌市严控水资源“三条红线”,全市实际用水总量从2017年的6.71亿立方米降低到2020年的6.56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8。不断强化水域岸线保护,维护河湖生态功能,严格涉河项目审批程序,对穿越河道的公路、桥梁及管线等涉河项目按要求审查报批。不断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实施防洪泄洪、河道整治、河岸绿化、湿地公园保护等项目建设,维护西大河、北海子湿地和泉域围栏32公里;实施东大河、金川河、西大河等河道防洪治理项目,治理河道23公里,新建堤防40公里,疏浚河道23公里。同时,采用重点河道例行巡查、非法采砂敏感河段多频次巡查和突击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对河道执法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前介入、提前防控,防患于未然。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