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看见不一样的兰州>>看兰州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兰州轨道交通贯通市民美好生活

2021年12月14日10:48 |
小字号

自2019年6月23日正式开通试运营以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累计开行列车24.74万列次,累计开行551.38万公里,线路运行图兑现率99.99%,准点率99.99%,客流强度位列全国单线运营城市第一。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运行,不仅改变了兰州市民的出行方式,也贯通了东西相融的城市生活。

运行两年多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各项指标良好,客流量从稳中有升逐渐趋向平稳,公共交通分担率逐步提高,公共交通体系的吸引力大大增强,对于优化城市发展布局,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品位,涵养城市文明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相伴的,兰州市民的出行方式的改变,50分钟穿梭城市东西的畅行,一小时“出行圈”“朋友圈”“读书圈”“娱乐圈”也在不断扩大。

为群众提供出行便捷的同时,兰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持续探索城市特色文化的宣传方式,用文化标识赋予线路生命内涵。记者在兰州大学站看到,以天水市为主题的景点装饰非常有视觉冲击力,而各具特色的文化主题列车,也赢得诸多乘客的赞赏。记者在兰州大学站乘上一列兰州城市特色文化主题列车,车厢内“加罢老(算了)”“羊皮筏子”等具有兰州特色的主题车厢映入眼帘,让人忍不住去读一读、看一看。这种很“兰州”的宣传方式也得到了市民和乘客的好评。乘坐的市民赵子云说,“轨道交通不仅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车厢里这种独具兰州地方特色文化宣传也很有意义,一个个鲜活的词组向乘客展示着不一样的兰州文化。”

作为透视城市文明和形象的窗口,兰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着眼于品牌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内容,从安全保障、日常服务、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入手,为1号线运营提供全力保障。兰州大学站站长魏伟伟介绍,在800多天安全运营过程中,车站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推出供母婴服务、残障人士便捷服务等,同时为有紧急情况的乘客垫付车费,帮助走失的小孩找家人,给突发疾病的乘客提供救助,受到乘客的赞誉一好评。(全媒体记者 李晓)

来源:中国兰州网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