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以情绪共鸣促进买卖双赢(微经济)

韩春瑶
2022年02月2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情绪共鸣促进买卖双赢(微经济)

  在服务上细致入微,在产品设计上别出心裁,商家的这些努力,为消费者带来了良好的情绪体验,提升了产品和服务的价值

  前段时间,笔者和朋友到一家餐馆吃饭。等餐过程中,餐馆为每位顾客免费提供了一份零食——零食里附带着一张精致的纸条,上面写着一句温馨寄语。朋友看后边分享寄语,边夸商家花了心思。

  在日常消费中,类似的场景还有不少。今年春节期间,一些家电品牌推出造型可爱、颜值又高的萌系产品,以温情的陪伴感吸引了许多年轻消费者买单。有消费者评价:这么萌的小家电,光看着就很开心。

  在服务上细致入微,在产品设计上别出心裁,是商家为留住客源、促进消费做出的努力。往更深层次看,这些用心之处都为消费者带来了良好的情绪体验,提升了产品和服务的价值。

  近些年,产品和服务的情绪价值正日益凸显。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充裕,功能价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同质化现象,在消费者决策时所发挥的作用逐渐下降。另一方面,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改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级。消费者除了看重商品的数量与质量,也更加关注商品提供的情绪体验。

  在这一背景下,情绪价值成为消费者买单背后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对消费者而言,面对功能价值类似的产品和服务,最终选择的往往是与自己情绪更契合、更能引发共鸣的。

  对商家而言,在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上,如果能找准情绪发力点,调动消费者情绪引发共鸣,将更容易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无论是能勾起80后童年回忆的怀旧玩具,还是令年轻消费者更有探索欲的新型书店,其实都是商家在情绪资源上挖掘价值,寻找到满足消费者情绪需求的成功实践案例。

  这些也促使更多商家在细节上下功夫,理性分析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充分发掘情绪资源的价值,营造大众喜闻乐见的消费场景,提供更贴心、更暖心的情绪体验,在良性互动中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毕竟,谁不喜欢更懂自己心情的商家呢?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