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双减”落实处 办学“加温度”

杨唯伟
2022年04月11日08:26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减”落实处 办学“加温度”

椒山小学塑胶操场上,打篮球的少年肆意挥洒汗水;实验三小书法教室里,学生认真临摹;金泽小学兴趣班里,学生们的朗诵声慷慨激昂……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双减”政策持续在临洮落地生根。

临洮县教育系统按照“校外治理、校内提质、多方联动、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坚持五育并举,开拓创新,积极推行课后服务多种模式,努力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临洮县把开展“一校一特色”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主攻方向,设计了精彩纷呈的特色课程,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洮阳初中盯紧学生发展需求,积极开发手工制作、人文素养拓展、科技、艺术体育等30多门特色校本课程;南街小学积极组建“童趣社团”38个,大力开展乐享“一班一品”活动,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验二小积极探索适合本校的多元化评价方式,有效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突破了笔试的局限性、评价功能的单一性……

在开发特色课程的基础上,临洮县还在课后延时服务上下足功夫。

“以前老师经常会布置抄写、练习类型的作业,现在的作业是阅读课外书,或者是跳绳、画画,有趣多了!”西街小学四年级学生陈卓潋告诉记者。

说起“双减”政策的好处,洮阳初中八年级一位刘姓家长由衷地表示,自从参加了学校的课后服务,孩子的学科作业不但能够高效完成,还有精力去完成高质量的科技课程。

临洮县教育局局长龙小林介绍,在“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临洮县教育局充分发挥城区学校教育资源优势,组建各学段教育联盟和12个区域学科教研中心,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形成四级教研网络,全面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拓展学生素质,有效促进了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