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和政县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0%以上

马正兰
2022年04月11日09:03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和政县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0%以上

自春耕备耕工作开展以来,和政县抢抓整地覆膜的关键时期,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工作,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旱作农业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县已回收废旧农膜200多吨、兑换新膜12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

注重工作成效,打造回收利用体系。全县分区域设置3个集中回收点,采取“定点回收+流动回收+上门回收”相结合的方法,形成覆盖全县的回收网络。引导群众对弃置于田间地头、沟渠河道等区域的废旧农膜进行集中清理,在回收点以每吨1000元的价格进行回收,或以废旧农膜兑换新农膜。有效杜绝废旧农膜焚烧、堆积、掩埋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让农户“获利”,生态环境“受益”。

加快技术推广,持续提高利用率。积极开展地膜减量替代试验,通过试验研究不同地膜产品对不同作物的产量、杂草长势、地膜降解情况等指标的测定,评价农膜对作物产量、保温性等方面的影响,为生物全降解膜的应用推广提供建议。普及适期揭膜、“一膜两用”等技术,建立自觉捡拾、集中堆放、主动兑换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高效循环模式。

强化监督管理,严把质量关。持续组织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农膜经营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农资销售店农膜是否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是否建立和完善产品进货销售台账等情况进行检查,对销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农膜的,依法查处、公开曝光,促进农膜销售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