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兰州·榆中>>生态榆中

春耕备耕正当时 榆中县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

2022年04月11日17:07 |
小字号

据榆中县委宣传部消息,为守住耕地底线,榆中县抓住春耕机会,切实开展撂荒地整治专项行动,鼓励农户复垦复耕,争取把撂荒田变成丰收田。

“为让闲置的土地发挥效益,春节过后,我们商议决定借鉴小康营乡王保营村机械化种植大葱的经验,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将即将闲置的土地整合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用于种植大葱。”该县小康营乡南北关村党总支书记陈光红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小康营乡南北关村在内的4个村将村民闲置土地整合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用于机械化种植大葱。同时,小康营乡集中流转小康营村、南北关村、浪街村三个村耕地500亩,建成春小麦试验示范区1处。该试验示范基地将通过筛选种植不同种类春小麦、建设高效节水灌溉滴喷灌系统,进一步提高全乡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延伸产业链。此外,村民通过流转土地收取租金的同时,还可以就近务工提高收入。

连日来,在该县马坡乡的田间地头,乡、村、社干部向村民发放撂荒地耕种告知书7000余份。在带动村民复耕热情的同时,该乡对照图斑、精准摸排,分辨出林地、草滩、山沟等非耕地,做到“一户一地一策”。“我们在争取一户开垦一亩的基础上,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大麦山、丁家坡等地的耕地撂荒时间长,长满了杂草荆棘,由村委会出资租赁机械、购买种子,为村民们重新修整道路、平整耕地、免费发放粮食种子,同时引进岷县、渭源县的药材种植商发展中药材产业。”马坡乡孙家湾村支部书记安磊说。

榆中县马坡乡高家湾村支部书记安成峰说:“村集体对连续撂荒2年以上不愿流转和复耕的承包耕地重新发包,并兑付地力保护补贴。村委会发动村里的养牛养猪致富能人开垦复耕160余亩土地,目前土地都种上了大麦和玉米。这些举措既发展了农业,又有利于发展养殖业。”

据了解,该县城关镇龚家湾村利用广播、横幅、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撂荒地整治宣传。目前,累计整治撂荒地900余亩,计划今年连片种植蔬菜300亩、套种玉米500亩,剩余土地种植马铃薯、苜蓿等农作物。(余萱)

来源:榆中县委宣传部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