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化石王国世界和政”和政县

和政:整治撂荒地 激发新“活”力

2022年04月12日14:57 |
小字号

为切实做好春耕生产和解决撂荒地问题,防止耕地“非粮化”,和政县委、县政府主动作为、扎实准备,多措并举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增长,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4月10日,记者走进松鸣镇中心村万人泉,看到田间地头人头攒动,铲草犁地,打药施肥,挖掘机、农耕机隆隆作响,机器所到之处一片片杂草被有序清除,整个田间呈现出一派繁忙复耕的农忙景象。

伴随着春耕生产的开始,和政县抓住关键时期,通过全县耕地确权面积及种植业计划任务,按照县-乡-村-社-户分步下达耕种任务,逐级签订《粮食生产责任书》,使种植任务不留死角,不留余地。同时,县上成立工作专班,对照2021年“三调”耕地未耕种数据,通过下乡走访、与乡镇负责人座谈、对照图斑逐块整改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撂荒地核实排查整治工作。并不断加强宣传,让群众充分认识开展撂荒地治理的意义,动员农户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或农业专业合作社,有效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撂荒地整治工作,把撂荒地整治工作作为稳定全县粮食生产的重要举措来抓,早安排早部署,从3月中旬开始安排排查撂荒地,3月底已经完成了全县撂荒地的排查工作,从3月底开始至4月10日,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撂荒地的整治工作。”县农村经营管理站站长邓光达说道。

为确保撂荒地复耕复垦,和政县建立激励机制,对撂荒地复耕50亩以上种植小麦、油菜、玉米、蚕豆、大麦、燕麦、糜谷、马铃薯、豌豆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县政府每亩补助200元,由乡(镇)政府负责对照国土“三调”撂荒地斑点,对撂荒地复垦耕种前后进行实地审核后,给予补助,对撂荒地复耕的农户给予种籽补助。

“自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以来,我们松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撂荒地整治工作,我们严格按照县上提供的图斑逐村进行摸排,开展撂荒地的整治。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654亩的整治工作。”松鸣镇镇长马小斌说。

据了解,2020年—2021年各乡镇共摸排出撂荒地0.3184万亩,完成整治0.3184万亩。2022年,根据省“三调”办2021年9月28日发布数据情况,和政县“三调”耕地未耕种面积为1.44万亩。截至3月25日,全县共摸排撂荒耕地3883亩,已复耕1260亩;未利用地图斑中摸排出征收建设用地970亩,荒坡及沟壑非耕地5120亩,退耕还林地1650亩,地类属性未确定2777亩。目前,该项工作已和相关部门协作推进,力争3月底完成未耕种地地类摸排,4月20日前做到复垦复耕、应种尽种。(何娟娟 马如海)

来源:和政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