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中国彩陶之乡”广河县

广河三甲集中学:弘扬汉字之美 打造墨香校园

2022年04月24日16:56 |
小字号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绵延上千年的汉字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广河县三甲集中学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设立书法教室,为学生开设书法课堂,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实现了书法进校园、进课堂。

近日,记者走进广河县三甲集中学的翰墨书香课堂看到,书法老师张斌谦正向同学们悉心讲解书法用笔的要领,亲手传授书写技巧,并对学生在毛笔书写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感进行解答和指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广河县三甲集中学今年春季学期开设了书法课指导学生学习书法,并提供专门的场地以及书法校本教材、毛笔、纸张,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写一手好字。正在临摹的学生写的都十分认真,一笔一划、横平竖直,十分规范工整。

三甲集中学学生杨梅花说:“我来到书法室已经两个月了,刚来的时候我写的时候手很抖,但是经过张老师两个月的耐心指导,现在我写的字越来越整齐。我发现写了毛笔字之后,我的心会变得更加静一些,通过学习书法对我的生活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我也特别喜欢这个课堂。”

在致力于学生书法艺术教育培养工作的同时,三甲集中学还将书法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分布在校园各处,教学楼的办公室、走廊、过道展示本校书法教师作品;在各班教室外班级文化墙展示学生的优秀书法作品,努力让学校每一层楼、每一面墙都能诉说与书法教育有关的人文历史,给学生以美的熏陶和感染,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培养书法兴趣和素养。

在课堂上学习书法的基本都是高一学生,在张斌谦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书法世界,短短的半学期时间里,学生们不仅熟悉了基本书写技法,更多的是学会欣赏书法、感悟书法,同时也增加了孩子们书法学习的乐趣。在枯燥的学习过程中,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提升个人的审美能力以及书法的文化素养。

三甲集中学书法教师张斌谦说:“本学期,我们三甲集中学开设了书法特长班,校领导非常关心和重视,置办了笔墨纸砚,学生们也学得非常认真。现在,书法专业在全国也是比较热门的,我希望在我的指导下,我们的学生多一项特长。”

弘扬汉字之美,打造墨香校园。三甲集中学通过书法教育对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通过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全力构建书香校园,文化校园。(周建博 海燕燕)

来源:广河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逐梦太空 甘肃大中小学生在线同上航天思政课
  人民网兰州4月24日电 (黄帆)为引领青年师生学习航天精神、传播航天科普知识,4月23日14:00,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新闻宣传局指导,人民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甘肃省教育厅、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中国空间站,等你来出差!’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航天思政大课”活动开讲。甘肃省大中小学学生和全国各地网友在线收看了这堂特别的思政大课。…
兰州率先实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兰州市国资委、兰州市财政局、兰州市工商联等九部门制定印发《兰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的制定和实行,是兰州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发力推动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继续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对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兰州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甘肃兰州:老小区的温暖之春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调、政策解释、组织核酸检测、生活保供……甘肃本轮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西李家湾社区市区驻守干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组建4支“红色驻守小分队”,为社区居民保供纾困。 供暖问题一直是困扰西李家湾社区长江小区的“老大难”问题,也成了驻守工作组的头等大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