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为乡村发展积累厚实家底

开课堂 蓄人才(新时代新作为)

本报记者 李晓晴
2022年04月25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课堂 蓄人才(新时代新作为)

“你看,这个花椒得这么迎着光,拍出来才好看。”“这个简介得这样写,人家看了才愿意买。”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盛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电商培训班正在上课。

给村民们讲课的孙海平,是这家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武都区安化镇孙家湾村党支部书记。从不懂电脑、不懂网店运营,到把村里的花椒、中药材、山野菜等特产通过网店卖到城里,尝到甜头的孙海平感慨,“线上市场大、机会多,得带着乡亲们一起去闯闯。”

农村电商作为新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但人才缺乏是一大制约因素。孙海平说,“办培训班就是要让更多的乡亲们学到本事,用双手奋斗出更好的日子!”几年来,孙海平在周边乡村举办各类电商知识培训班58场次,培育电商人才5800余人次。“积累了人才家底,咱这电商致富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孙家湾村村民马芳就是电商培训班的受益者。“过去连电脑都不敢摸,哪敢想在网上卖山货一年能挣四五万元。”马芳说,“在培训班里不只学到卖特产的技巧,关键是换了脑筋,市场需要啥产品咱就种啥样子的,现在网店里的回头客越来越多了。”

如今在广袤乡村,数字成为新农资,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2.05万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221亿元,农村网商、网店达1632.5万家,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迅速,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新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5日 第 06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