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甘肃省人民检察院

甘肃省检察院与省文物局会商文物司法保护工作

2022年04月25日16:48 |
小字号

近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与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亮就联合开展的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进行座谈交流。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霞敏,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玉柱,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参加座谈。

朱玉指出,2020年2月,省检察院与省文物局决定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2年的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专项监督聚焦破坏文物、擅自在文物保护范围内进行工程建设等八类违法情形,把握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做到监督与发展有机结合,成效显著。两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与全省各级文物部门紧密联系,共同摸排问题、共商治理难点,形成既依法监督又协同履职的联动保护机制,监督纠正了一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重点难点问题,促进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统一正确有效实施,全省文物保护现状得到进一步改善。

朱玉强调,文物保护专业性强、整改难度大,检察机关、文物部门要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密切协作,强化系统观念,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把握好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群众生产生活的关系,找准保护利用结合点。全省检察机关将以文物保护案件办理为突破和重点,及时发现保护、管理、利用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综合运用好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种监督方式,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推进文物保护诉源治理,尤其要特别关注文物价值传播等领域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深化拓展文物保护领域检察实践,不断提升文物司法保护工作水平。检察机关要加强与文物部门的合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有针对性的协作机制,巩固深化专项活动中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技术支持、会商、磋商、联合督导等行之有效的协作机制,合力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引导,积极推介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扩大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拓宽社会力量、人民群众参与文物保护的渠道,不断提升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

程亮介绍了专项监督活动中双方合作办理的长城保护系列案等对全省文物保护具有重大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他表示,专项活动让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文物保护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文物保护区内违章建筑、低级别文物管理缺位等历史遗留的突出问题得以妥善解决,有力推动全省文物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来源:甘肃省人民检察院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逐梦太空 甘肃大中小学生在线同上航天思政课
  人民网兰州4月24日电 (黄帆)为引领青年师生学习航天精神、传播航天科普知识,4月23日14:00,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新闻宣传局指导,人民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甘肃省教育厅、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中国空间站,等你来出差!’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航天思政大课”活动开讲。甘肃省大中小学学生和全国各地网友在线收看了这堂特别的思政大课。…
兰州率先实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兰州市国资委、兰州市财政局、兰州市工商联等九部门制定印发《兰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的制定和实行,是兰州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发力推动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继续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对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兰州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甘肃兰州:老小区的温暖之春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调、政策解释、组织核酸检测、生活保供……甘肃本轮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西李家湾社区市区驻守干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组建4支“红色驻守小分队”,为社区居民保供纾困。 供暖问题一直是困扰西李家湾社区长江小区的“老大难”问题,也成了驻守工作组的头等大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