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金昌市完成市域村庄分类布局规划

全市139个村庄将分类发展

刘欢欢
2022年04月26日09:12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完成市域村庄分类布局规划

记者近日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金昌市域村庄分类布局规划经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该规划将全市139个村庄划分为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以及其他类四大类型,各有发展侧重,分类推进乡村振兴。规划实施年限为2021年至2035年。

金昌市市域村庄分类布局规划采用因子评价法,将村庄基本条件、经济条件、基础服务设施、区位条件、文化条件、发展建设情况、自然条件、城乡一体化情况等八大要素确定为评价因子,以量化分析的方法,将全市139个村庄划分为四大类,其中集聚提升类100个,城郊融合类28个,特色保护类6个,其他类5个,无拆迁撤并类。

其中,集聚提升类村庄是指现有规模较大的中心村和其他仍将存续的一般村庄,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规划指出,此类村庄要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形成规模化种植,以“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现代特色种植农业;依托村庄优势资源,发展休闲服务产业。城郊融合类村庄指城镇开发边界以内,或城市近郊区以及县城所在地的村庄。此类村庄适合引导农民以集体资产所有权置换股份合作社股权、以土地承包权置换城镇社会保障,农保并社保,农房得产权,农民基本告别传统的农耕生活。

特色保护类村庄是指已经公布的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以及未公布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自然景观保护价值或者具有其他保护价值的村庄。在本次村庄分类中,特色保护类村庄有金川区宁远堡镇龙景村、双湾镇三角城村和营盘村,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城关镇金川西村、焦家庄镇骊靬村。这类村庄的发展重点是把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与保护自然文化遗产统一起来,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适度开发,发展特色旅游业。

其他类村庄是指目前暂无法确定类别、看不准、需进一步观察和论证的村庄。按照省上相关规定,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属于发展类村庄,其他类属于管控类村庄。

此外,规划按照“总体集聚、局部迁并”的原则,对村庄集中居民点进行了优化,从目前的1026个减少至766个,推进村庄集聚。规划还对乡村产业发展、全域国土空间布局与管控、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风貌管控、安全和防灾减灾、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等方面进行了规划,为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提供了依据,让村庄规划有引领、发展有遵循、建设有依据,确保乡村振兴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