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平稳运行

杜雪琴
2022年04月29日08:55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平稳运行

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CPI)运行情况。今年以来,甘肃省积极应对疫情反复冲击的影响,保供稳价工作持续发力,一季度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高位运行。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一季度,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0.8%,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从结构来看,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7涨1降”格局,“7涨”包括,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4.6%,居住类价格上涨1.7%,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1.1%,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类上涨0.5%,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5%,衣着类价格上涨0.3%。“1降”是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了1.1%。

综合来看,支撑甘肃省CPI平稳运行的因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猪肉价格下跌带动食品价格稳中有降。食品价格下降3.4%,拉动CPI下降约0.68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27%,影响CPI下降约1.17个百分点。

“受生猪产能快速恢复、生猪出栏惯性增长等因素影响,春节甘肃省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但猪肉价格持续下降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受此影响,甘肃省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8.2%,影响CPI下降约0.97个百分点,这是拉动食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彭国强说。

另一方面,工业消费品、服务、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动非食品价格上涨,涨势平稳。一季度,甘肃省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1.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51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者价格高位运行

一季度,有色、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动甘肃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9.8%,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6.3个百分点。燃料、动力类购进成本增加,带动甘肃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2.7%,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8.2个百分点。

从出厂价格看,一季度甘肃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呈现逐月上涨态势,各月同比分别上涨18.8%、20.1%、20.3%,保持高位运行。从出厂价格结构看,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1.7%,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8.0个百分点,是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的主导因素。

从主要行业看,32个行业大类行业价格同比“26升5降1平”,上涨行业较上年同期增加9个。其中,“三黑一色”(煤炭、钢铁、石化、有色金属)行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8.2%,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21.9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上涨51.2%,是推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从购进价格看,一季度甘肃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增幅持续回落,各月同比分别上涨23.2%、22.8%和22.2%,涨幅逐月收窄。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8升1降”,其中,受牲畜饲养、水果种植价格下滑影响,农副产品类购进价格下降0.7%。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