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打好“特色牌”  鼓起农民“钱袋子”

兰州市各县区打造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05日08:46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好“特色牌” 鼓起农民“钱袋子”

榆中农民种土豆。杨贵智摄

皋兰大棚蔬菜。程珊珊摄

葛强摄

今年,兰州市各县区以农民增收为目的,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丰富产业结构形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土豆撑起榆中致富新“薯”光

近日,记者走进榆中县高崖镇关门口村、新窑坡村田间地头时看到,一垄垄覆盖着地膜的土豆幼苗长势喜人,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勃勃生机,给晚春的大地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一大早,村民们就在地里忙着给土豆幼苗喷洒肥料、察看幼苗长势,精心做好前期田间管理工作。据了解,在高崖镇关门口村、新窑坡村共流转土地1700亩,主要种植马铃薯、玉米、胡麻、蔬菜等农作物,土地平整,土质条件良好,其中新大坪、陇薯7号因个头中等、淀粉含量高、口感好、味香甜而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我就是看中了这几种土豆的品质和市场需求,才流转土地大规模地发展土豆产业,预计一亩地可产土豆4000余斤,成熟后发往福建、浙江、四川、海南、云南、广东等地商超和大型批发市场,还有发往甘肃定西等地淀粉厂用于做粉条,产值可高达170余万元。”说这话的是榆中益农源马铃薯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张彦。

该合作社常年吸纳周边村庄劳动力5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每人每天能收入一二百元,一季度下来也能挣好几千块钱,切实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村民实现不出家门创业致富,群众的干劲越来越大,种植户的底气越来越足,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这里的马铃薯非常好,我在这里每月最高收入可达4000多元,我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跟合作社学点种植技术,在这里工作挣钱顾家两不误。”合作社员工杨志燕开心地说。

“土豆等经济农作物规模化种植这一高效生态农业项目惠及了许多农民,是实施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产业链之一。下一步,高崖镇将围绕粮食、高原夏菜、薯类等经济高效农业,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该镇党委书记丁建萍说。

永登树屏以花为媒做强美丽经济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漫步永登县树屏镇东沟村千亩桃园,随处可见陶渊明笔下的美景,朵朵粉嫩的桃花竞相怒放、娇艳动人、浓香沁脾、令人陶醉。

近年来,树屏镇东沟村做足“桃文章”,做活“桃经济”,围绕农旅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村民增产增收。该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通过引导农民发展集赏花旅游、休闲娱乐、增收致富为一体的“桃花经济”,以花为媒、做强美丽经济,全力打造集休闲赏花、生态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推动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走出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小产业有了“大联盟”,“威力”很快彰显。东沟村根据产业发展特点和农户增收需求,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模式,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土地流转、务工、入股分红等带动模式为主,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农户之间搭建“利益链”,让农户背靠“大山”,共同发展,让农民实现“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务工收入”三种收入,让农户在家门口就能有可观的收入。村民们都说因产业兴起,大家都富起来了,日子也越过越美了。

结合树屏镇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创建,东沟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紧贴全镇发展目标,探索出全域融合发展的“东沟模式”。东沟村坚持以生态建设为先导、以产村融合为重点、以多元业态为提升,村党支部支持永登宝兰生态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甘肃采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以东沟本土的千亩桃园为出发点,在一产种植下,通过挖掘自身特色产品,积极发展二三产融合发展,依托最新生物工程和现代农业技术,打造以设施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生为主的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率先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新样板,为树屏镇建设全域城乡融合示范镇助力添彩。

皋兰下泥湾村大棚蔬菜销售旺

眼下,皋兰县什川镇下泥湾村的大棚蔬菜长势喜人,迎来了今年第一个采摘季。

在下泥湾蔬菜设施农业生产基地,一座座温室大棚错落有致地排列在道路两边,走进温室大棚,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绿油油的生菜、黄瓜等长势喜人,生机盎然,农户正忙着采摘、分捡、装箱,一片忙碌。

下泥湾村位于什川镇河西北部,该村有蔬菜设施农业种植面积1700多亩2500多座,主要种植藤腕类、叶菜类两大品类,有芹菜、油菜、黄瓜等十五六个品种,每座大棚一年可以收获二到三季的蔬菜,这些蔬菜通过菜贩收购、线上直销、村民代办等渠道运输到兰州市的张苏滩市场和定远的高原夏菜两大市场。

“现在每天有30多辆车前来收购,3-5月份的产量每天是50到80吨左右,6-10月份是蔬菜生产的旺季,一天蔬菜的产量能达到200吨左右,很受消费者欢迎。”下泥湾村党支部书记魏伟说,下泥湾村高架大棚高标准农田规模化的生产销售,让百姓们种菜常年化,农田春种,大棚冬收,错季生产,一年四季都不闲着,不仅丰富了“菜篮子”,也鼓起了农户的钱袋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杨贵智 记者 程珊珊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