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金昌市综合水系连通项目规划方案编制完成

城市水系将实现活水畅流

刘欢欢
2022年05月09日14:20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综合水系连通项目规划方案编制完成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金昌市综合水系连通项目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并经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该项目于“十四五”期间建设完成后,将极大地提高市区水系的流动性、连通性,增强水资源调配的机动性,缓解缺水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有效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

综合水系连通项目是在结合金昌市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短板弱项基础上,对城市水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和分配,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重大工程。项目依托金川河水系和穿越市区的工农总干渠和西干渠,通过增加调蓄设施、明渠连通、暗管疏导等手段,连通主城区已建成生态水系、城市公园、绿地林带等,形成“一水、三带、六水系”的环城区水生态保护圈。其中,“一水”指金川河水系;“三带”指龙泉生态带、北部生态水系带、金川河生态林带;“六水系”指西坡调蓄池、龙首湖水系、再生水蓄水池、经开区生态水系、金水湖、金川区调蓄水池。

该项目规划建设龙泉生态廊道南延段北延段、金川河水系廊道、经开区生态廊道、北侧沙坑整治及林间水系连通,完成西坡调蓄水池蓄洪生态治理项目人工湖工程建设,组成金川区外部水系大循环,实现“外部连通”;根据龙首湖、紫金苑、玫瑰谷水系现状,构建以主城区供水体系、排雨体系和公园绿地、湖泊水池骨干的内部水系小循环体系,实现“内部畅通”;构建城市再生水、工业再生水管道体系,形成以再生水为载体的再生水生态循环体系,实现“内部连通”。

项目共包含9项工程,分别是金川河市区段滨水生态修复项目、金川区农田补短板1-4号调蓄水池项目、金川区城市更新行动补短板PPP项目、龙泉生态廊道北延段环境整治项目、金川区天津路(泰安路至重庆路段)雨水排水管网建设工程、西坡调蓄水池工程(蓄洪生态治理项目人工湖工程)、龙首新区水系连通提升改造项目、北部防护林带中水蓄水池项目、金川河经开区段人工湿地生态水系廊道项目。上述项目总体建成蓄水池9个,总蓄水量856万立方米。

按照“市级规划,区级实施”的原则,4月1日,市水务局已将规划方案转送金川区政府和相关单位,由项目实施单位按照分工,负责开展详细设计并组织实施。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