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临夏州要闻

赤松茸液体菌种在临夏州试种植成功

2022年05月13日15:15 |
小字号

近日,在州农科院现代农业试验站,运用液体菌种试种的赤松茸已成功出菇,进入采收阶段,标志着临夏州食用菌在产业技术领域取得了新突破,填补了全州液体赤松茸菌种生产中的空白,成为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的又一成果。

据介绍,液体菌种是用液体培养基在生物发酵罐中,通过深层培养(液体发酵)技术生产的液体形态食用菌菌种。液体菌种具有流动性强、易分散、萌发快、发菌点多等特点,较好地解决了接种过程中萌发慢、易污染的问题,菌种可进行工业化生产,未来将助推全州食用菌产业进一步发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支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研发团队在研究初期,遇到了各项棘手问题,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喜获丰收。

州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研发团队成员蒲鑫说:“经过我们科研团队的半年多的努力,赤松茸液体菌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多种条件下出菇良好。下一步,我们计划积极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出适宜临夏州推广的食用菌液体菌种,以科技创新助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据了解,赤松茸液体菌种与传统固体菌种相比具有成本低、接种方便、萌发快等优点。每袋液体菌种成本仅为固体菌种的一半,接种工作效率较固体菌种提高了4至5倍,且液体菌种具有流动渗透性,栽培袋内菌球密度大,接种后48小时菌丝便可萌发。

州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研发团队成员冶晓燕说:“我们食用菌研究所自2021年年底开始,就从赤松茸的液体菌种培养基配方的优化、栽培基质的配方以及不同栽培模式等多个方面入手,进行多次实验,目前出菇效果不错。传统固体原种发菌需要40至50天左右,现在通过液体菌种发酵,只需要15至20天左右就可以完成了,大大缩短了生长周期。”(景 璐 穆风祥)

来源:临夏州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兰州市:先发力带好头,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栏的话 砥砺奋进,陇原大地硕果累累;瞩目盛会,各族群众心心相连。再过些天,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就要隆重召开。…
专访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记者:您好,杨书记,感谢您接受专访,今年是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近年来,兰州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哪些重要的成就? 杨建忠:十年来,兰州新区在省市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以及国家新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极地台区”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GDP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国家级新区,改革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城市管理体制、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已经由一个农业村镇快速崛起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活力新城,迈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兰州新区:勇立潮头担使命,砥砺奋进开新局
  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坚定不移以“先行先试”探索发展新路径,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和矢志不渝的坚实行动,在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中攻坚爬坡、奋勇争先,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质量答卷。 党建引领,发展势头强劲迅猛 兰州新区坚持把党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建立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绩效考评体系,通过“全员聘用制、全员绩效考核、全员绩效工资”等举措,干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