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新思路·新气象

【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新思路·新气象”

专访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2022年05月05日10:25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记者:您好,杨书记,感谢您接受专访,今年是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近年来,兰州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哪些重要的成就?

杨建忠:十年来,兰州新区在省市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以及国家新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极地台区”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GDP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国家级新区,改革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城市管理体制、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已经由一个农业村镇快速崛起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活力新城,迈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记者: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方面,兰州新区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

杨建忠:兰州新区抢抓国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修编、行政区划调整以及黄河战略、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等重大机遇,历史性、革命性的创新拓展兰州生态、农业、城市发展空间,以生态修复治理为抓手,规划将大量的生态功能差、未利用荒坡土丘进行整治,30%整治为高质量、永久性生态用地,打造兰州北部生态安全屏障,减少扬尘天气和水土流失、增加空气的湿度,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将50%的未利用地整治为高标准的农业用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种养加一体化,提高兰州市的粮、油、菜、果、花、饲、肉、蛋、奶的自给力,保障城市供给安全,以农业现代化来推动全域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将未利用地的20%整治为城市和产业发展用地,从根本上来解决长期制约兰州发展空间狭小的问题,为打造千万人口、万亿GDP的大兰州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充足的空间。

记者:今年甘肃省提出了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的“四强”行动。针对“四强”行动,兰州新区有哪些措施和打算?

杨建忠:省委在全省发展的关键时期提出了“四强”行动,并对兰州新区给予了最大希望,为新区开启新一轮的发展、新征程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新区将争当“强工业”的排头兵,大力实施“335+X”产业倍增行动,引进落地一批投资金额大、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和产业龙头,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数据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快速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新区将争当“强科技”的领跑者,依托重点企业和项目来深化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院地合作,如兰州大学等高校的校地合作,以产业发展带动技术创新,引才、留才、强才,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益,打造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新高地。新区将在“强省会”中争当主力军,以交通共联、产业共链、平台共享、生态共治为牵引,以高标准打造皋兰新城,有序承接兰州主城区功能的疏解和人口的转移,优化大兰州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助力提升兰州市经济首位度和综合竞争力,在兰西城市群建设当中,兰州当好群主,不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更好的赋能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新区将在“强县域”中争当先行区,加快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城乡建设规划和服务管理,提升城乡综合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兰州新区与皋兰融合发展,实现区域共同富裕,我们将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立身之本,学习借鉴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等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系统集成、先行先试,持续在管理体制、“放管服”、国资国企、绿色金融等领域攻坚突破,为全省改革创新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兰州新区方案。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关键的一招,紧抓“一带一路”,最大开放发展机遇,发挥国际货运班列、包机、跨境电商的纽带作用,做强做优综合保税区、航空港、中川北站物流园等开放平台,大力发展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系统打造国家双循环战略支点。

记者: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兰州新区有哪些具体举措?

杨建忠:兰州新区将持续推进撂荒地和未利用地集中整治,在未来5年,新增5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打造链条完整、业态多样、独具特色的种养加、产供销生态循环农业产业体系,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大土地流转和劳动力转移力度,推动城乡之间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加快流动,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加快推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三产融合、四化同步、城乡统筹,稳步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共同富裕的先行区。

记者: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同时也是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兰州新区今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杨建忠:今年对于兰州新区来说,确实是极为关键和极其特殊的一年。经过十年的高速高质发展,新区正处在大有可为、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的窗口期,可以说是站在了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历史新起点。我们将紧盯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牢记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希望和期待,抢抓“一带一路”“黄河战略”等重大机遇,围绕“四区两新”建设目标精准发力,持续在壮大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创新开放、促进城乡融合、优化生态环境等方面加力奋斗、赶超跨越,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等增速都在20%以上,进出口贸易额增长50%以上,在全面落实“四强”行动中先发力、带好头,为顺利开启新的“黄金十年”发展打下良好的坚实基础、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喜庆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

相关新闻:

兰州市:先发力带好头,实现高质量发展

兰州新区:勇立潮头担使命,砥砺奋进开新局

张掖市:新作为彰显新气象,新举措推动新发展

专访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

定西市:以奋进之姿谱写高质量发展华章

专访定西市委书记戴超

临夏州:干在实处谋新篇

专访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

庆阳市:奋楫笃行绘“丰景”

金昌市:跑出转型“加速度” 奏响发展“最强音”

专访金昌市委书记王钧

天水市: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专访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

陇南市:勇担新使命 阔步新征程

专访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

甘南州:争做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人

专访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

专访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

嘉峪关市: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建设西部明星城

酒泉市: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

白银市:向“新”而行,高质量发展谋新局

武威市:实干为民谋发展,绿色“双赢”谱新篇

平凉市:砥砺前行谱新篇,融合发展走新路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