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中国彩陶之乡”广河县

用汗水筑起绿色丰碑

——记广河县三甲集北面山上的造林人

2022年05月18日16:12 |
小字号

植树造林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广河县全力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不断加大荒山绿化,为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三甲集镇的五户北面山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荒山为伴,在炎炎烈日下默默劳作,湿透的衣衫,是对他们的见证;他们以花草为伴,却无暇顾及秀丽的风景;他们以绿叶为伴,却很少得到绿荫的荫蔽…他们不畏艰难,愈挫愈勇,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为北山绣出浓浓绿意,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滋润了一颗颗幼苗,也种下了绿水青山的理想和信念,他们就是三甲集镇北面山上的园林人。

近日,记者跟随县林草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三甲集镇五户村北面山上的植树造林现场,在蜿蜒的山路上,油松、云杉、山杏随着山坡延伸上去,在大地上铺满生机。因为三甲集镇北面山层重叠、地形崎岖不平,记者乘坐的车停在了半山腰,通往栽植现场的路只能步行上山。一路上去,在黄土裸露的山上,传来了叮叮当当的铁锹声,望眼过去,十几名园林工人正在紧锣密鼓的植树。挖坑、栽树、填土、浇水动作连贯有序,炎炎烈日下,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衫,但是他们却默默劳作,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播撒着一颗颗绿色的希望。

再往山上走,路越来越陡峭,甚至好多地方已经无路可走。就在这里,我们看到山坡上有十多匹骡子正驮着树苗往山顶走。负责栽植的甘肃省松森绿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因为北面山山坡陡峭、山路崎岖不平,幼苗运送很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公司专门从云南购买了15匹惯于在山区驮物的骡子来运送幼苗,大大提高了树苗运送的效率。

记者了解到,三甲集镇北面山植树造林工程,主要包括三甲集镇甘坪造林点和沙沟门造林点,总面积5845.5亩,主要栽植云杉、火炬、山杏、刺槐等树种。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高三甲集镇植被覆盖率,为改善这里的生态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甘肃松森有限公司负责人牟小清说:“该项目甘坪造林点已全面完成栽植完成800亩,沙沟门造林点已完成整地工程2500亩,上水工程已全面,完成整修道路13公里,栽植完成700亩。目前,我们正组织人员力争在5月20日之前完成甘坪造林点基本任务,沙沟门造林点力争秋季完成任务。”

现场记者还看到,几十个工人排成长队,将一颗颗幼苗以接力的方式相互传送,当时正值中午,室外温度已近30度,所有的工人们虽然汗流浃背,但是没有一个人停下手里的工作,工人们额头上浸满的汗水,在炎炎烈日下熠熠生辉,他们用吃苦耐劳的精神,诠释了造林人的责任和担当。

甘肃松森项目有限公司经理马国俊说:“山比较大,坡比较陡,苗木运输比较困难,全靠人扛骡子驮,水灌溉方面上水比较吃力,水压不大,工人们很辛苦,我们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搞好绿化。”

青山不言,绿水为证。在一批又一批园林人的努力和坚守下,一个春天百花齐放、夏天绿树浓荫、秋天层林尽染、冬天松柏常青的美丽广河必将会展现在人们面前。(海燕燕 马玉)

来源:广河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