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大学生暑期回乡防疫指南

2022年07月01日14:54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发布大学生暑期回乡防疫指南

“亲爱的同学们,紧张的期末考试终于结束了,你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地踏上回家的路。但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回乡途中的个人防护可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还要遵守疫情防控政策。”6月29日,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大学生返乡防疫指南。

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学生返乡前最好先从微信“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了解家乡的疫情防控政策。

高风险区所在县区返甘人员须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隔离;中风险区所在县区返甘人员须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上门核酸检测不少于3次);没有疫情省份的低风险区来甘人员(包括行程卡带*人员)有序通行。

返乡前,可优先采用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购票或付费。出现可疑症状,应取消出行计划,尽快就医。出发前准备好,如一次性口罩、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物品并及时做好手卫生。

返乡途中,返乡学生应主动配合火车站、飞机场的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扫描健康码等措施,尽量减少滞留时间。排队上车时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保持1米线的安全。全程戴口罩,咳嗽、打喷嚏后,及时更换新口罩,废弃的口罩放入专门垃圾箱。尽量不触摸座位、扶手、靠背等公共设施,未进行手清洁前,不用手触摸口眼鼻。就餐前后、使用卫生间前后及到家后,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搓揉双手。

到达后,应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若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不要自行用药。保留好乘坐公共交通的票证存根及途中的消费记录。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若同航班或同车出现阳性病例,或与阳性病例有相同轨迹,应及时向所在社区进行报备,并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