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常家河镇:田园花香相伴 万亩山楂迎客

2022年06月25日14:52 |
小字号

常家河镇福兴德农牧林专业合作社光伏设施农业基地。张赛摄

盛夏时节,走进常家河镇福兴德农牧林专业合作社光伏设施农业基地,一排排光伏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光伏电板下的食用菌种植大棚里一排排菌棒密密麻麻地挂满了大棚;万亩山楂园里一颗颗绿油油的山楂果挂满枝头长势喜人;不少游客走进“山楂小镇”,在漫山遍野的山楂树林里体验乡村休闲旅游乐趣。

2018年12月, 致富带头人常海增在常家河镇南河、胜义等村建成了集观赏和种植于一体的千亩山楂田园综合体,成立常家河福兴德农牧林专业合作社,在运营模式上按照“农户土地资源入股、合作社统一管理、利益相互共享”的原则,实现农户与合作社双赢,真正让山楂果变成了老百姓的“致富果”。山楂经济林的成功种植带动当地常河、胜义、王庄、南河4村240余户农户实现增收致富,让大山深处的常家河镇变成游客心中有美景、有美味、有乡愁的美丽乡村。

“我在家门口打工,每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农忙的时候也可以帮家里干点农活。”通渭县常家河镇福兴德农牧林专业合作社务工人员窦锦鸿说。

目前,该合作社山楂栽植面积已达10000亩,已建成了集山楂加工、鲜果贮藏、山楂苗木培育和光伏发电、木耳种植、樱桃采摘、电子商务、餐饮住宿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常家河‘山楂小镇’是通渭县‘一镇一品’特色产业中的精品示范乡镇和精品园区,山楂种植从2019年的千亩示范种植发展到2021年的万亩推广种植,成为通渭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标志性工程。”通渭常家河镇党委书记周永胜说,山楂的成功推广种植,不仅带动常家河镇周边5村121户贫困户通过就地劳动力转移、土地入股分红、产业孵化等形式实现了精准脱贫,伴随后续山楂精深加工生产线的建设,常家河镇群众还可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刘祥龙 张赛)

来源:通渭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