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兰州:严格落实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并非“封城”

2022年07月14日13:5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7月14日电 (高翔)7月12日,兰州市发布了《兰州市关于严格落实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的通告》。该通告发布后,有市民将其解读为兰州要“封城”,部分市民担心实行严格管控后买不到菜、看不了病。在兰州市政府新闻办7月14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就市民关心的“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详细情况进行了解读。

杨德智介绍,《兰州市关于严格落实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的通告》是对7月10日发布的《关于在全市公共场所实行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的通告》的基础上进一步的细化明确。《兰州市关于严格落实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的通告》适用范围仍然是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和安宁区主城四区。通告所采取的临时性管控措施,是针对本次疫情传播特点,为彻底阻断传播链、尽快排除风险作出的必要安排。本次疫情为传染性极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代际传播间隔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已经发生了社区传播,疫情处于上升期。加之兰州主城四区人口多、密度大又正值暑期,加严社会面管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性、加强风险排查管控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必要有效措施。本轮疫情针对主城四区公共场所采取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后,仍有跨区域新增感染者;人员流量虽有所下降,但与疫情处置需要仍有差距。因此,决定发布《兰州市关于严格落实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的通告》。

通告中指出,低风险区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出入证管理制度,购买生活物资凭出入证每天每户只能外出一次。这是为了在尽量不影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前提下,减少社会流动性、让生活节奏慢下来、聚集性活动停一停、与外部人员和物品接触少一些、快速把潜在的风险源找出来管控,从而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不是有些群众理解的“不允许外出”,也不是对各类场所一律关停,更不是按下“暂停键”、城市“停摆”。目前,大型商业综合体、休闲娱乐场所、文化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性场所采取暂停开放措施,是为了在保证市民正常生活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小人员流动和聚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正常营业,餐饮企业暂停堂食但能够提供外卖订餐服务。

关于市民群众最为关心的“临时性管控期间的服务保障”问题,兰州市在制定临时社会面管控措施的同时,已对在此期间的生产生活物资储备供应、居民就医用药、紧急医疗救护、水暖电气保障、突发情况处置等工作专门作出安排,目前全市市场物资供应平稳。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也已组织了专门的志愿服务队伍加强群众日常生活保障,特别是对一些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和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会持续加强关心关爱,帮助做好生活物品和药品需求收集、代购、配送等,市民群众如有需求可及时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