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集中优质医疗力量和资源向救治一线倾斜

2022年07月22日19:3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7月22日电 (王文嘉)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确诊患者人数增加较快,如何保障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7月22日下午,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

张浩表示,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始终把患者医疗救治工作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集中优质医疗力量和资源向救治一线倾斜,坚持中西协同、科学施治。为加强各地救治力量,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累计向兰州市以及其他发生疫情地区派出救治专家54名,涵盖重症、儿科、院感、心理、中医等专业。为保证患者的同质化治疗,甘肃省建立了省级专家分片包干机制,省级专家分组具体负责指导每个市州的救治工作,实现省市医疗专家扁平化联合诊疗。甘肃省卫健委每天召开由疫情相关市、县卫健委,定点医院负责人和省级医疗救治组相关人员参加的医疗救治组视频调度会,对患者救治及院感防控工作进行会商、研判和部署,实现患者救治、院感防控省、市、县一盘棋。

截至7月21日24时,按照一个医疗队负责一个病区的要求,甘肃省累计从省、市级医院抽调重症、呼吸、中医、感控、护理等方面的医务人员,组建了20支医疗队,共1161名医护人员支援兰州市。其中派驻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10支医疗队,共645人;派驻兰州新区方舱医院10支医疗队,共516人。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每天组织交班会,国家、省市专家组指导开展患者救治工作;甘肃省卫健委每天组织召开方舱医院运行调度会,国家、省级专家全程参与,安排部署方舱医院救治工作。此外,还从省级医疗机构以及各市州组建储备医疗队15支,共911人,随时准备投入到救治工作中。

据张浩介绍,在严格落实国家第九版诊疗方案的基础上,甘肃省实行中西医联合查房、专家集体研判、多学科会诊等制度,做到“一人一策一方案”,科学规范开展救治工作。充分发挥“甘肃方剂”优势,中医药全程参与救治。利用远程会诊中心平台或视频方式,每日定时组织远程会诊,指导患者救治工作,做到全省救治工作的规范化、同质化。高度关注高龄、孕妇、有基础病等高危因素患者,采取增加医护力量,进行多学科会诊等措施,提级提标管理,防范风险发生。7月19日,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一名患有新冠肺炎的孕妇在国家、省市级专家的指导下,多学科共同保障,顺利实施剖腹产,目前母子平安。

据悉,为减轻广大群众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缓解紧张焦虑情绪,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网站公布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援助热线,由甘肃省人民医院等11家省级医院心理专科医生值守,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