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进一步规范健全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

齐志明
2022年08月10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一步规范健全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漫步)

  创新多种服务模式,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

  前不久,中消协分析消费者投诉时发现,部分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问题,特别是电池质量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集中点。这既给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带来困扰,也影响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和使用体验。

  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超4亿辆,其中汽车3.1亿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810.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93%。这表明,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步入市场化发展的新阶段。

  但与快速发展的市场相比,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市场发展相对滞后。随着大量新能源汽车进入维保高发期,售后服务需求增长与售后服务能力不足的矛盾将愈发凸显。

  从发展阶段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不到10年,作为新生事物,在技术研发、产品生产、流通渠道、服务体系、法规标准、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等方面还不完善。一些企业将时间与精力都花在造车、卖车等售前、售中环节,建立健全配套的用户售后服务体系并未得到足够重视。

  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一道“必答题”。据相关部门介绍,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正在紧锣密鼓地往前推进,在吸收行业各方面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发布。要以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规范的研制为契机,抓紧开展充分的市场调研,努力提升全行业的售后服务水平。

  具体而言,要鼓励车企以自建、合作以及独立第三方等多种服务模式,优化服务内容、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让车主消费更便利,也给车企品牌形象多加分。随着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深入开展,在广大县域地区,有关车企要加强特色服务,在研发满足乡村场景和农民需求的车型的同时,积极布局县乡销售网点及售后服务站,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销售和服务保障工作。

  期待随着售后服务的规范健全,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权益将得到更好保护,真正实现选得开心、买得放心、用得安心,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将迎来新的更快的发展。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