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紧盯“双碳”目标走好绿色发展“升级路”

2022年08月11日21:24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消息,8月10日,在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西50-331井站,15套液压抽油机及智能化集成控制装置整齐划一,600KW光伏发电能够满足“绿电”自给自足,应用“井口定压集气、场站密闭集输、湿气集中处理、干气综合利用”4项工艺,实现VOCs零排放,产生效益62.08万元/年,降碳997.7吨/年,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

“我区积极践行绿色低碳战略,探索应用先进低碳减量工艺技术,推广应用以光伏发电、光伏照明、节能电机、智能变频调速、空气能设施、无功补偿、永磁电机、星光摄像机、液压抽油机为核心的9项节能与替代能源技术,实现降碳1.36万吨/年,积极创建‘碳中和’示范区。”该厂西峰采油三区经理吴国才说。

该厂大力推进新能源示范区建设,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站5处,累计装机规模317.52kW,年提供清洁电能15.05万度,源源不断为区块生产提供绿色电能,累计减少碳排放11.8万吨,完成南梁50MW分散式风电选址7处,能耗结构不断优化,绿色低碳发展支撑力不断增强。

2022年,该厂按照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总体部署,紧盯“双碳”目标,积极构建全方位多能互补的新格局,在绿色管理上出实招,在清洁替代上下功夫,在生态固碳上求实效,通过节能减排降耗、清洁能源替代、建设“碳中和”示范区、碳汇林建设及CCUS等新技术应用,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采油二厂质量安全环保部主任赵庆宏介绍,今年以来,采油二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突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行全链条清洁生产管理,强化治污减排措施,严格环境监督整治,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赢“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让陇东油区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据了解,该厂通过推进VOCs治理工程,上半年完成试气天然气回收110万方,伴生气综合利用率达提升至99%;该厂燃煤炉全部清零,483台加热炉烟气全部达标排放。累计配套建设措施返排液处理站12座,7.9万方措施返排液全部规范处理,该厂27座站库31套采出水系统水质达标率达99%。推行油泥总量控制,13433吨历史油泥全部清零,落实清洁作业5180井次、清罐压滤措施7套,实现管理规范化、过程减量化、处置无害化,清洁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该厂以建设周祖陵长庆林、教子川碳汇林、马岭碳汇林、南梁碳汇林、环县公益林等生态保护林为基础,积极推进“井站绿化+碳汇林建设”两项工程,绿化面积212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4.1%,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国石油“绿化先进单位”。(李雅林)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图解】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甘肃篇
   .…
兰州公安探索空地一体巡逻防控新模式
  人民网兰州8月8日电 (高翔)这个夏天,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不断挖掘科技力量,积极大胆探索实践,实现了警用无人机和警用摩托车“警翼UAV(无人机)+警骑PTU(警察机动部队)”的创新组合,推动了空中广域巡逻和地面快速机动的高效结合,突破了巡逻防控中控面、巡线、定点三者间无阻畅连的瓶颈。 据介绍,“警翼UAV+警骑PTU”创新巡控模式不仅实现了巡逻防控立体化,而且提高了指挥调度精准化,通过对空中“面”的掌握,强化对区域“线”的梳理,精确对事件“点”的定位,进一步深化了辖区治安环境综合治理能力,推动巡逻防控由传统模式向智慧警务的持续深化变革,是兰州公安推动科技兴警、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
甘肃全面完成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发放工作 惠及168万退休人员
  人民网兰州8月2日电 (高翔)据甘肃省人社厅消息,截至7月29日,甘肃省全面完成2022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发放工作,惠及全省退休人员168.2万人。 为进一步做好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工作,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省财政厅此前联合印发《关于调整提高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的通知》,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再次调整提高全省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