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谷:全力奏响强工业奋进曲

王光庆 李近远 李峰 白永萍
2022年08月15日08:40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谷:全力奏响强工业奋进曲

盛夏时节,甘谷大地处处活力澎湃。

这澎湃的活力,源于今年以来甘谷县委、县政府大抓项目,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的具体行动。

2月23日,甘谷县和水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以工业化方式发展农业的探索,加强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方面的合作。

3月11日,杰瑞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在甘谷县六峰镇觉黄寺村开工。同一天,六峰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等72个项目同步开工建设。

5月18日,甘谷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揭牌。

……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后,甘谷县更是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的热潮。

近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奋进的甘肃 不变的初心”重大主题采访小组走进甘谷县,实地采访甘谷县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力实施强工业行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甘谷县六峰镇杰瑞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建设工地上,挖掘机正伸展巨臂进行作业,渣土车不断将挖出的泥土往外运输。建筑工人或搬运施工材料,或抹平刚浇筑的混凝土,或开挖地面埋设管道,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据了解,杰瑞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是天水市政府与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兰洽会上的签约项目。项目预计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约1030亩。截至目前,石墨化厂房已基本完成,车间基础部分建设已完成80%,预计9月底投产运行。投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50亿元,年上交税款近4亿元,带动当地1500人以上就业。

从项目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甘谷县以“保姆式”的贴心服务,按下了项目建设“快进键”。

“项目要落地建设,土地是前提。拆迁征地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也是我最担心的问题。”杰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刘军说,然而这在甘谷并不是问题。

刘军介绍,自项目签约以来,甘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仅用70天就完成1037亩用地的征收拆迁工作,35天完成1030亩场地的平整工作,土地报批、环评、安评、稳评等关系到项目建设的10大项、23小项前期手续,也在第一时间全部办理完毕。

“发自肺腑为企业着想,甘谷才能快速推进强工业。”甘谷县委主要负责人说,甘谷县有区位优势,但要想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就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按照“谁签约、谁跟踪、谁落实”的原则,当好“店小二”“服务员”,加快办理前期手续,高效保障各类要素,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甘谷县优良的营商环境、超高的行政效率、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力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刘军说,作为一名外地人,自己已经爱上了这片土地。

招商引资马不停蹄,项目推进分秒必争。踏上甘谷大地,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浓厚氛围。

走进位于六峰工业园区的天水恒远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近百台缝纫机发出的“哒哒哒”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戴着口罩飞针走线,赶制胶鞋,完成来自北京、黑龙江等地的订单。

天水恒远鞋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全省唯一专业生产彩色橡胶材质套鞋、彩色橡胶高腰雨鞋和聚乙烯材质拖鞋的企业,产品远销英、美等国,年均产能300余万双,年产值达1.4亿元。

“2017年恒远鞋业‘出城入园’落户六峰工业园区,占地31亩,有鞋类制品生产线7条,职工900余人。”天水恒远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小妹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业务越来越广,订单也越来越多了。

为优化产业布局、赋能产业发展,甘谷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税收减免,鼓励企业入驻工业园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六峰工业园区已入驻企业20户。2021年,区内9户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281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712亿元,区内就业人数达1450人。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甘谷县还出台了招大引强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全县主要产业发展方向及招商引资重点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代办服务、微信群服务、项目管家服务等一系列办法,搭建起较为完备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让落户甘谷的项目投资人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

甘谷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甘谷县正在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把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强工业的突出位置,扎实推进招大引强行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