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稳住经济大盘 助力复工达产”系列报道

甘肃:助企纾困稳经济 解痛疏堵促发展

王文嘉
2022年08月22日13:39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扫码后就可以点餐了。”清晨,甘肃兰州的一家牛肉面馆门口已经排起了队,这座城市也在早晨的一碗面之后渐渐忙碌了起来。

“疫情发生后我已经居家隔离了一段时间,积攒了很多工作,现在要赶紧行动,赶上进度。”吃完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市民刘先生赶赴工作岗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企业工厂稳定生产,田间地头抢抓农时,交通运输恢复正常,各行业复工达产正有序推进……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受到了很大挑战,为了稳住经济大盘,甘肃省各地、各行业部门陆续出台帮扶政策惠企利民,全力支持各行业渡过难关,激活发展引擎。

助力特困行业解难题 打好退免缓减“组合拳”

“国家出台一系列退税减税政策后,税务部门为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政策辅导。我们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政策630万元,同时享受‘六税两费’退税36万元,为企业发展增强了后劲。今年我们被评为B级信用纳税人,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推动平凉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平凉国维淀粉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白星红说。

今年以来,平凉市税务系统全力落实组合式退税减税政策,采取“政策宣传上全覆盖+个性化、工作推进上底数清+节点准、政策落实上精辅导+快办理、风险防控上全要素+精准化、监督问效上从严督+从实考”的工作打法,全力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高效“退”、全力“缓”、精准“减”、严格“免”的退税减税“组合拳”,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成为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保民生就业的关键举措。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减负纾困,今年国家出台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除普惠性政策外,还对一些特困行业出台了针对性措施。甘肃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全面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积极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等一系列惠企利民举措。

永昌智能交通有限公司作为县城区运营公共客运业务的企业,由于疫情等因素导致资金不足,发展困难重重。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永昌县税务局立即对企业进行政策辅导,为该企业办理249.42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7月20日,甘肃省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36.4亿元,其中,4月以来合计退税227.6亿元。留抵退税带来了直接的现金流,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除了上门服务外,甘肃省税务部门还通过“陇税雷锋”平台、微信群等途径全面宣传政策,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快享。

出台“稳经济53条” 全力以赴打好政策“组合拳”

今年6月8日,甘肃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包括11个方面53条政策措施。

“实施方案一方面突出了‘阶段性’,立足二季度,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措施同时,拿出当下能够立竿见影的具体举措,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另一方面兼顾‘连续性’,着眼全年,充分消化吸收国家政策红利,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确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同时为今后发展蓄势聚力。”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落实国家政策的基础上,甘肃省针对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年度毕业大学生、低保特困等群体,拿出“真金白银”,出实招硬招,通过延期贷款、缓缴费用、减免房租、加大补贴等措施,保障困难群体渡过难关。

甘肃省属国有企业房租减免政策具体是对承租省属国有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实施房租减免,具体对2022年位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减免6个月租金,对位于其他地区的减免3个月租金。截至6月,省属国有企业已为1546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3532.52万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广大家庭生计。今年以来,甘肃省在着力助企纾困、稳岗保就业方面通过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方式进一步稳就业、保民生。甘肃省人社厅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援企稳岗·服务千企”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一揽子稳经济、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截至6月底,共为15.91万户企业减负11.46亿元。

政策好不好,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最重要。在政策设计上,甘肃省将抓政策落地、确保惠及大众作为重要内容。为了全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所有涉及企业和群众的优惠政策,都最大限度表述清晰,便于群众知悉和基层执行。同时,对能够规定时限、确定目标的工作都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政策执行不打折扣。甘肃还要求相关部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加大推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推动优惠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

日前,2022年上半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情况出炉,数据显示,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5235.3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居全国第11位,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呈现结构改善、韧性增强、速效兼具、量质齐升的积极特征。

今年5月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甘肃未来五年的发展明确了方向。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甘肃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砥砺攻坚克难的锐气,始终保持笃行不怠的韧劲,一仗接着一仗打,一棒接着一棒干,努力把陇原大地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