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奋进十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10周年

2022年08月23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进十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10周年

十年砥砺谱华章,奋勇前行再启航,甘肃兰州新区迎来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回望这座丝路新城,破与立、闯与试、兴与新,印刻了新区赓续梦想、砥砺前行的奋斗足迹,更蕴含了新区赶超跨越、蝶变腾飞的巨大能量。

十年前的今天,兰州新区获正式批复成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创业初期,从一张白纸上描绘蓝图,筚路蓝缕、砥砺奋进。曾经的农业村镇,如今已变成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目前,兰州新区城镇化率已超过70%,经济总量为2010年开发建设初的60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开发建设初的65倍,常住人口为开发建设初的5倍,市场主体为开发建设初的28倍,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

十年先行先试,系统集成塑造改革新区

从零星探索到立柱架梁,再到协同高效,兰州新区在行政审批、干部人事、商事制度、国资国企、绿色金融等领域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26个工作日内,海亮铜箔及化工园区多个项目半年内建成投产、创出“新区速度”,国有企业从无到有、一家企业入列中国500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落地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绩全省第一……今天的兰州新区,正以最大诚意、最优服务、最高效率,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

十年脚踏实地,引新聚优建设产业新区

从产业体系几近空白到产业链条初步构建,再到产业集群日趋壮大,兰州新区始终以全产业链思维引新聚优,高性能铜箔产业园将在这里诞生,精细化工、负极材料、现代农业、大数据等专业化产业园区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产业投资、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0%以上,竞争优势加速提升,全省实体经济发展主战场和区域发展增长极地位日益凸显。

十年蹄疾步稳,多向发力构建开放新区

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再到平台叠加,兰州新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成综合保税区、国际航空港、铁路口岸、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立体化开放平台,西北地区第一个有色金属期货交割库落地新区,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货物吞吐量、进出口贸易额快速增长,入选“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一幅幅流光溢彩的画面,共同编织开放合作的生动图景。

十年敢闯勇创,厚积薄发成就创新新区

强化资源要素聚集,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兰州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厚植竞争优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百余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15000米超深井钻机、双零铝箔、四合一加氢反应器、3万吨薄板压机、全液压四辊卷板机、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超高温钍基熔盐泵、核电板式换热器等一批产品达到世界一流,高端仪表、生物疫苗、超薄铜箔等一批产品国内领先,成为全省“强科技”的重要承载区,获评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新理念、新思路、新动能相互激荡,创新成果在这里“加速度”转化,兰州新区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一片热土。

十年初心不改,以人为本打造幸福新区

兰州新区坚持用“微实事”撬动“大民生”。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共生,“三环八射”公路路网、“一环两横两纵”铁路骨网、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立体化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园区、城镇、乡村各尽其美的画卷加速绘就。文化、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社保等民生事业稳步前进,城镇就业人数增长近50倍,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就业岗位、人均收入、居住面积、教育学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均全省领先……一座锐意进取、别开生面的活力之城,正全力托举起新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年轻、活力、梦想,是这座新城的底色;开拓、发展、奋斗,是这座新城的担当;创新、智慧、高效,是这座新城的追求。奋进征程上,兰州新区重整行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着西北地区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数据来源: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3日   第 18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