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取得新进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煜宇 刘欣语
2022年09月04日07:40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取得新进展

日前,记者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去年以来,省畜牧兽医局、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开展了甘肃省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普查信息系统显示,全省普通牛和牦牛共登记品种29个,其中普通牛品种23个,牦牛品种6个;新发现牛遗传资源品种6个,其中普通牛品种2个,牦牛品种4个。

甘肃省复杂多样的地貌及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畜禽遗传资源,是我国畜禽遗传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历史遗存下来的大量畜禽品种是巨大的基因宝藏,奠定了甘肃畜牧业发展的基础。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速,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和大量外来品种的引入,畜禽工厂化、规模化养殖快速发展,现代家畜育种理论、方法广泛应用,全省畜禽生产方式发生变化。同时,畜禽遗传资源的状况也发生了变化,地方品种消失风险加剧,畜禽遗传资源的多样性受到威胁。

对此,在2021年至2023年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过程中,甘肃以县域为单位进行全省畜禽遗传资源基本情况普查,对全省所有行政村的现有畜禽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引入品种进行全面普查,查清群体数量、区域分布、保护利用等情况;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性能测定、特征特性等专业系统调查、重点区域现场核查;对省内新发现的畜禽遗传资源,组织技术专家组进行初步判定评估后,提交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依法依规进行鉴定,对珍贵稀有濒危资源保护实行“一品一策”,明确保护主体、保护措施,采取活体保护和遗传材料保存相结合,实施抢救性收集保护。

据悉,在新发现的6个牛资源品种中,安西牛729头,主要登记地区为酒泉市瓜州县;阳坝牛885头,主要登记地区为陇南市康县;美仁牦牛3万余头,主要登记地区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肃北牦牛1万余头,主要登记地区为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科才牦牛2万头左右,主要登记地区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肃南牦牛7万头左右,主要登记地区为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