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平凉蓝”绘出城市最美底色

田丽媛
2022年09月07日08:46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凉蓝”绘出城市最美底色

  初秋的平凉,举目远眺、蓝天白云,低头俯瞰、绿草如茵,美不胜收。

  这样的平凉美景频频刷爆朋友圈。一张张“平凉蓝”照片的背后是平凉市持续发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和信心,是平凉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全力推进综合治理的担当与作为。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平凉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8天;优良天数比率为92.6%,6项监测指标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然而在几年前,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曾经面临了诸多困难和压力。2014年至2015年,中心城区可吸入颗粒物一直居高不下,连续两年未达到省政府环保目标责任书要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车辆长时间滞留导致尾气排放量增加;建筑工地、道路、裸露地表扬尘污染问题突出,部分企业节能减排责任不落实等问题时有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凉市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相继从严防严控燃煤污染、强化扬尘污染防治、突出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监管、加强工业源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联防联控,依法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中心城区世纪花园的美食一条街,只有美食,不见油烟。“过去,家里窗户不敢打开。现在好了,刺鼻的油烟味没有了。”说起楼下餐馆油烟治理情况,家住世纪花园B5区的王红很是满意。

  据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调查,平凉市中心城区涉及油烟(油水)和噪声污染治理的餐饮企业(门店)共1423家。截至目前,已有1363家完成了系统化改造,累计拆除14个餐饮集中区外挂油烟管道145处1568米。

  “城市天空蓝不蓝,建筑工地顶半边天。”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部分建筑工地,所到之处没有了以往泥土满地、沙尘漫天的现象,整个场地干净整洁。

  “我们将扬尘治理纳入文明施工现场管理和标准化工地创建内容,对建筑工地物料堆放、施工围挡、工地主要路面硬化、裸露场地覆盖等严格要求,并定期开展现场巡查检查;工地出口安装喷淋冲洗设施,对运输车辆出门时进行清洗;在规模以上工地内全部安装抑尘雾炮和喷淋设施,基本做到了废水不外流、尘土不升空,泥水不上路。”平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燃煤污染排放量大是秋冬供暖季重污染天气形成的重要原因。多年来,平凉城区的采暖方式为分散式燃煤锅炉供暖,对大气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为彻底解决燃煤锅炉污染问题,平凉市自2012年起,决定关停城区内所有燃煤锅炉,实施大规模的“拆炉并网,集中供热”工程。

  “中心城区热电联产项目实施后,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140吨、二氧化氮排放量1090吨,对空气质量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平凉市生态环境局督察专员吕正春介绍,中心城区先后关停拆除分散燃煤供暖锅炉291台1546蒸吨,实现了供热覆盖范围内分散燃煤供暖锅炉“全清零”。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的工作。”平凉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动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让平凉的天更蓝、地更净、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