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脱瓶颈流程改造项目成为兰州石化新的效益增长点  

2022年10月14日17:04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干气制乙苯装置脱瓶颈流程改造项目建成投用后,增加了乙苯产量,降低了苯乙烯的生产成本,预计年增效可达上亿元。”10月14日,兰州石化计划处生产经营计划管理人员侯秀斌介绍说。

据兰州石化公司消息,干气制乙苯装置脱瓶颈流程改造项目实现了乙烯原料在炼油区与化工区之间的输转,是兰州石化优化炼化一体化布局的重要举措。兰州石化从石化厂高密度聚乙烯装置敷设一段乙烯管线,将优质乙烯原料送至炼油区干气制乙苯装置,满足干气制乙苯装置高负荷生产需要,使装置的精乙苯日产量从105吨提高160吨。随后,精乙苯又输送至橡胶厂苯乙烯装置,取代原有的装置烃化单元,使其完全使用炼油区乙苯生产苯乙烯产品,有效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

据统计,截至10月13日,石化厂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向化工运行一部干气制乙苯装置输转乙烯256吨,干气制乙苯装置向橡胶厂输送乙苯2851吨,该项目成为兰州石化新的效益贡献点和增长点。

近两年,兰州石化紧扣整体效益最大化主线,通过实施90万吨/年柴油改质项目,将柴油转化为石脑油,减少了乙烯装置的重质原料投入,优化了乙烯原料结构;通过优化连续重整的产品结构,增产生成油,保障了芳烃抽提装置的原料供应,减少了装置的循环待料时间;通过延迟焦化装置新上静态混合器,提高了乙烯重油的加工量,提高到10吨/小时以上。兰州石化系统研究公用工程、原料互供、产品结构、罐区布局等优化举措,制定实施炼化一体化优化方案,并从精炼每一滴油、精用每一吨料出发,优化增效、增收增效、降本增效,着力实现投入产出比最大化,全面提升资源资产价值创造能力,提高企业炼化整体经济效益。(徐雪萍 冯作文)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