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听说这套校服被全网羡慕  敦煌“周边”还有啥?

2022年11月11日19:29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11月11日电 (记者黄帆)“这个设计非常好!把中华文化印在校服上。”“这才是校服应有的样子。”“独一无二的校服,真的好看!”近日,敦煌四中学生身穿敦煌风校服的话题引发了网友热议。

这套被全网羡慕的敦煌风校服设计灵感来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选取自莫高窟壁画第三十一窟团花卷草纹藻井图中的部分元素。学生们身着敦煌文化元素的校服运动、学习,既是行走的敦煌文化传播者,又是敦煌文化进校园的一次生动实践,这样富有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的校服也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身穿敦煌文化校服的学生正在上课。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网友评论截图。

据了解,这并不是敦煌文化与校园文化第一次擦出火花。早在2020年10月,一段中学课间操跳敦煌舞的视频便在互联网上热传并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展示的是敦煌中学自2016年沿用至今的一套课间操——《舞美敦煌》。目前,敦煌市各学校把敦煌舞同体育活动、大课间操巧妙融合,师生精巧构思、积极参与,创编了新颖独特、活泼欢快、形式多样的敦煌舞课间操12套。东街小学的“飞天起舞动感韵律操”、南街小学的“丝路花雨课间操”、西关小学的“敦煌印象课间操”、孟家桥中学的“鼓乐敦煌足球操”、吕家堡中学的“舞梦敦煌课间操”、七里镇中学的“鸣沙山下跳绳乐”……这些独具特色的课间操在校园里欢快地“跃动”,让校园处处掀起了“敦煌风”。

敦煌市南街小学学生排练舞蹈《鼓乐敦煌》。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煌市南街小学学生在阅读学生天地之《敦煌文化进校园》特刊 。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为了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敦煌市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将敦煌文化融入教育教学,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以敦煌历史、地理、名人、艺术、民俗等为重点,开发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敦煌文化校本课程;推动“敦煌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跳敦煌舞、讲敦煌故事、读敦煌经典、写敦煌美文、唱敦煌歌曲、演敦煌艺术、画敦煌神韵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在敦煌文化中熏陶滋养,在敦煌艺术中传承创新,在丰富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

敦煌市黄渠中学学生学习木板雕刻画。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敦煌市幼儿园的大厅内,智慧与美丽化身的九色鹿熠熠生辉;敦煌市黄渠中学的五彩创意手工坊里,木版雕刻的敦煌壁画元素生动鲜活;敦煌市三危中学里,传唱不息的敦煌曲子戏婉转悠扬……敦煌市各学校在艺术节、科技体育节、读书节中积极融入特色鲜明的敦煌文化元素,敦煌文化如丝丝甘露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田,校园成为了传承弘扬敦煌文化的热土。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