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百廿薪火,长河振铎>>百廿之声

西北师范大学“美育大讲堂”活动开讲

2022年12月13日16:42 |
小字号

11月20日,由校团委、美育中心主办的“美育大讲堂”活动开讲。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邓小娟教授参加开讲仪式并致辞,35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首场活动。

邓小娟在致辞中指出,西北师范大学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艺术学科优势突出, 师资力量雄厚,培养了一大批服务西部基础教育的艺术师资和蜚声中外的艺术工作者。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美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风格,构建起“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教育体系。“美育大讲堂”活动的启动,是学校推进“五育并举”,培养师生热爱美、发现美、创造美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带给广大师生思想上的启迪、审美上的提高、心灵上的温润,不断塑造向真、向善、向美的精神风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书写西北师大人的奋进之歌。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王次炤以《音乐的美及其鉴赏》为主题带来了精彩的首场讲座。王次炤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配合听众耳熟能详的古典乐曲,揭秘音乐之美及音乐鉴赏的方法,为听众在音乐美学和音乐欣赏之间构建起音乐欣赏的审美意境。

西北师范大学“美育大讲堂”是学校开展美育教育、拓展美育途径的重要平台,活动将定期邀请音乐、美术、舞蹈、影视、文学等方面知名专家来校公开讲学。“美育大讲堂”第一季活动以“聆听音乐之美”为主题,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王次炤、歌唱家龚琳娜、钢琴家储望华、武汉音乐学院教授李幼平,分别讲授音乐的美及其鉴赏、中国声乐之美、《黄河》钢琴协奏曲的诞生、编钟: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等主题讲座。

该活动是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

来源: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