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百廿薪火,长河振铎>>百廿之声

西北师大设立“秉德讲堂”并举办首场报告会

2022年12月13日16:44 |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在西北师范大学庆祝建校120周年华诞和纪念李秉德先生诞辰110周年之时,西北师范大学特设立“秉德讲堂”。11月28日,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启动“秉德讲堂”并举办了首场学术报告会。李秉德先生学生代表,西北师大党委书记贾宁、校长刘仲奎教授,西北师大原党委书记、教育学部主任张俊宗教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兄弟院校相关领导、教育学界同仁及教育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参加启动仪式和首场报告会。

“秉德讲堂”启动仪式由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教授主持。刘仲奎首先对“秉德讲堂”设立的背景及意义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李秉德先生是我国近现代著名教育学家,新中国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李先生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教育人才,一生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西北师大设立“秉德讲堂”,旨在赓续我校老一辈先生们严谨治学、立德树人的优良传统。讲堂之名取自李秉德先生,蕴含“持守德性,弘扬正道”之意。

李秉德先生的学生们为西北师大设立“秉德讲堂”发来了贺信,贺信由李先生的学生代表、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研究员代读。李先生的学生们对“秉德讲堂”的开办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希望“秉德讲堂”能够延揽国内外一流学者,打造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助力更多潜心教育理论研究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助推西北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

西北师大党委书记贾宁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西北师大教育学科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李蒸、李秉德等前辈先贤们开山铺路、披荆斩棘的拓荒奋进,也离不开西北师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滋养。设立“秉德讲堂”就是为了缅怀先辈、激励后学,传承弘扬老先生们的治学精神、育人风范,在未来的学科发展中更好地“持守德性、弘扬正道”,使“秉德讲堂”成为学术一流、影响广泛的高水平交流平台,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贾宁强调,作为师范大学,回应教育的时代命题责无旁贷,教育科学学院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准确把握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趋势,找准学科特色优势,用好“秉德讲堂”,练好内功,顺势而为,积极推动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在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赛道上增添实力、助力加油。

随后,刘仲奎宣布“秉德讲堂”正式启动,与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基础教育的历史进程》的首场报告,报告会由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张俊宗教授主持。袁振国从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脉络、发展路径以及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在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脉络方面,他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小学净入学率、初中毛入学率、高中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变化、学生学业水平等进行了数据分析;在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路径方面,提出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义务教育重点发展、高中教育分类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方面,提出应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体系,构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发展体系,构建数字化战略支撑体系及构建科学有效的质量评价体系。

张俊宗最后对报告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袁教授的报告对于我们从中国式现代化这样一个独特的视野来理解、把握、分析和研究中国正面临的教育实践问题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也提出了许多新命题,对于我们更好地积聚力量植根于中国的教育实践、实现中国教育强国目标贡献教育科学界的智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来源: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