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壮大优势产业为经济发展赋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刘健
2023年01月16日08:33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过去5年,甘肃省着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八千亿元、九千亿元和万亿元台阶,全省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厚植了富民兴陇强劲动能。

站在新的起点,甘肃该如何放大优势、拓存创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省两会上,这一话题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放大能源资源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当前,甘肃省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功能定位空前凸显,资源禀赋、科教人才、工业基础、地理区位的组合优势加快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内生动力、环境氛围不断蓄积升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力实体经济振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并从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放大能源资源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这为加快优势产业发展找准了发力方向和着力重点,对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省人大代表、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表示。

黄泽元说,庆阳既是革命老区,也是资源富集地区,在经济转型升级的特殊窗口期,庆阳将抢抓战略机遇,全力加快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持续推动石油煤炭扩能上产,大力发展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煤化工,培育打造能源化工千亿级产业链;坚持以“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节点城市建设为牵引,加大头部企业招商引资落地力度,打造数字经济千亿级产业链,实现信息化时代的弯道超车。

作为全省新能源的“链主”企业,甘肃电投集团在甘肃省打造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进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022年,甘肃电投集团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8.7%、26.68%和153.3%,营收和工业产值首次双双突破百亿元大关,取得历史性突破。

“甘肃电投集团将全面贯彻国家‘双碳’战略,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沙漠戈壁荒漠风光大基地建设,推进配套调峰火电、抽水蓄能、储能、国家煤炭储备基地建设,推进传统火电‘三化’改造和‘三改’联动,充分发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主力军和能源安全供应稳定器作用。”省政协委员、甘肃电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蒲培文表示。

形成新的产业生态,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动力转换是现阶段经济增长的重要趋势性特征,推进产业转型则是实现动力转换的关键引擎。对甘肃来讲,今后要深入开展产业赋能行动,既要守住特色产业的基本盘,更要重视通过转型升级、迭代更新,形成新的产业生态,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分析甘肃发展组合优势,准确把握甘肃发展条件,让我们信心倍增、干劲十足。”省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表示,张掖有着“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屏障、国家级农作物种子制种基地、能源基地、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旅游目的地、战略通道”和全省“一区一地”的功能定位,壮大优势产业为经济发展赋能,就需要把自身发展与全省大局紧密结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卢小亨说,张掖深入落实“支持张掖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打造全国玉米制种基地、加工基地、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新建戈壁设施农业6万亩,打造张掖-武威百万头肉牛产业带,建设河西走廊50万头奶牛产业带”等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同时,以综合能源和新材料产业为重点,大力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着力打造2个千万千瓦级风光新能源基地、1个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群,建设全省绿氢生产及综合利用先行示范区、国家级凹凸棒石科技产业园和硅系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推动工业经济突围增效。

省政协委员、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岩表示,数字技术是重要的社会资源和生产要素。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安全的国家队,甘肃电信将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强科技、强研发、强运营、强支撑、强服务、强保障一体协同推进,为构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大通道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壮大甘肃优势产业。

“甘肃电信还将积极接应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庆阳)建设,在绿色数据中心、算力调度平台研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推动建立良好合作生态,促进数字产业化运营;积极推动5G+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以平台化能力、场景化应用和属地化运营,加速加力提升省内大型企业5G工业互联网渗透率。”孙岩说。

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条件

交通运输是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对甘肃省壮大优势产业将起到重要的“硬支撑”作用。随着甘肃省“交通通道”加速向“经济走廊”转变,交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放大。

省政协委员、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建勋表示,今后5年,交通运输部门将紧盯《交通强国甘肃方案》《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加快进行“联网、补网、强链”,实施“四通两达一链”工程,为甘肃省优势产业资源和布局做好交通基础支撑。

“我们将大力实施高速公路‘四通’工程,聚焦强县域,推动县县高速直通;聚焦强省会和‘一小时核心经济圈’,推动省会高速环通;聚焦区域经济发展禀赋,实现部分县域高速互通;聚焦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推动‘陆桥走廊’‘西部陆海走廊’‘京藏走廊’三大廊道高速双通,更好发挥交通对区域要素流动、产业协同和市场链接的作用。”刘建勋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还将深化交通运输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高速公路“开口子”、交旅融合、通道物流、能源建材、交通装备制造、“服务区+”、智慧交通、乡村振兴等产业建设,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路衍经济产业体系、产业格局和产业生态,支撑交通运输融合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东出、西进、南向、北拓’开放格局,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这必将极大地推动敦煌文旅产业和通道经济的发展。”省人大代表、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表示。

近年来,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使敦煌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石琳说,敦煌将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敦煌S240和新疆S245公路贯通,推动实施敦煌至红柳河等铁路建设,加强与全省各支线机场的联系,进一步发挥“西进”桥头堡的作用。

“我们将着力盘活区域文旅资源,加大景区景点改造提升,强化文创产品开发,把文旅这一首位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借助区位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引进龙头企业,增强工业比重,发展通道物流经济,进一步推动敦煌高质量发展。”石琳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