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让群众想来听 帮群众解难题

用通俗语言讲深刻道理(有的放矢)

刘 瑛 肖炳才
2023年01月16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通俗语言讲深刻道理(有的放矢)

  基层宣讲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人民、凝聚人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提高群众思想觉悟,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中,要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道理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中,注重结合本地生产生活习俗,创新宣讲形式,把群众聚拢来,让群众想来听,帮群众解难题,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土家苗寨“寻常百姓家”。

  用共同理想信念团结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创造历史伟业。2013年11月,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如今的十八洞村,已实现从贫困苗寨到精准扶贫样板的蝶变,2022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3505元,村集体经济创收380万元。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基层宣讲中,用脱贫攻坚的成就、用群众生活改善的亲身经历说明,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基层宣讲鼓舞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不懈进取,信心百倍向着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奋进。

  用多样讲堂打动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着力创新表述方式,优化话语内容,特别是善于用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更有感染力的表达向群众宣讲。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立足自身实际,坚持“理论微宣讲+文艺小宣传+群众自发讲”多维互动,用好用活各村(社区)的农家院坝、农民住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广场等阵地,把闲暇时的聚集地开辟成学习小讲堂。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与基层群众围坐在一起,面对面讲理论、拉家常,人民群众在熟悉的场景、亲切的话语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注重激发群众的主体性和创造性,鼓励民间文化爱好者和非遗传承人结合民族特色,编创演出一批苗歌、土家三棒鼓词、土家山歌、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讲述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表达“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心声。

  用解决现实问题激励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为理论创新提供了不竭源泉。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强烈,也更加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要求基层宣讲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入人民、问需于民、为民造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级乡村振兴单位和1802支驻村工作队的485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深入1789个村(社区)和14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在一场场“接地气”“有热气”的宣讲中,现场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帮助圆梦“微心愿”1.2万余个,用基层的生动实践展现理论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从而使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加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护。

  (作者单位: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