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小快递助力乡村大发展

孟繁哲
2023年01月16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快递助力乡村大发展

  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随着近年来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加快建设,如今每天有1亿多件快递包裹在农村进出。邮政快递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农村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物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快递进村工程深入开展,全国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已达90%。不断织密的快递网络,让越来越多消费品通过快递包裹走进农村,扩展农村消费半径。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4978.5亿元,同比增长3.6%。未来,随着数字技术向乡村地区深入拓展,农村数字化流通体系和商业设施不断完善,农村消费市场的潜能将得到持续释放。

  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完善,为乡村发展打开新空间。伴随直播电商等新型电商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农特产品通过快递网实现全国直销,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为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3745.1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7.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更加通畅的农村物流,推动一批有地域特色的产业持续壮大,带动一批有影响力的地域品牌不断形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活力。

  农村电商快速发展,也加速了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在农村,一些村干部成为直播间里的“带货王”,许多大学毕业生开起网上超市,还有不少快递小哥开办快递末端网点……农村电商规模的不断壮大,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等渠道的拓宽,为优质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也为更多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创业舞台。《“十四五”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培育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超过1500万人,其中农村创业带头人100万名。应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真正让返乡人才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也应看到,我国农村物流还存在部分地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利用效率较低、服务品质不高等短板,农村电商仍面临服务配套体系滞后、生产分散等问题。着力优化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应当推动农村快递、商铺、平台等主体深化合作,共建农村寄递公共配送中心,畅通物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也要强化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统筹能力,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市场开拓、资源对接、业务指导等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农村物流的改善,电子商务的发展,让土特产走出去、消费品走进来,对满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具有重要意义。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增加消费市场优质供给,就能让群众更好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汇聚强大力量。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