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坚守“高度” 守护“归途”

人民网记者 黄帆
2023年01月20日17:0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春运期间,有这样一群铁路青年仍然坚守岗位,他们是火车司机、是列车员、是接触网工、是货运员、是线路检修工、是列检员……他们“上天入地”,坚守在自己的“高度”,守护着春运的“温度”。

15米:“高高在上”的货运青年

15米:“高高在上”的货运青年刘佳林。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每天吊装的牛奶运往全国各地,就感觉像是我送给大家的年货。”银川货运中心惠农营业部90后起重机司机刘佳林说。

龙门吊学名叫门式起重机,是铁路货场中装卸集装箱的主要工具,起重机驾驶室不足1平方米,距离地面大约15米,起重司机通过熟练操作手柄、按钮完成起吊、搬运、落地,精力要高度集中,眼、手、脚要密切配合,集装箱的高度、角度、速度要随时调整,才能保证吊装精准。

春运开始后,货场装卸的物资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装运80组集装箱,其中运往河北、柳州和衡阳等地区的牛奶集装箱达20箱左右。15米的高空上下一次要花费5分钟时间,为了能够保证装卸质量和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上下,刘佳林在空中基本不喝水,一天下来嘴唇干得都起皮了,“虽然有点累,但看着一箱箱的年货从我手中发往各地,心里是高兴的。”刚从龙门吊上下来的刘佳林拿起水杯大口大口地喝了起来。

8米:“高冷”的供电青年

8米:“高冷”的供电青年王大友。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列车疾驰,归途中的旅客正欣赏着窗外银装素裹的美丽雪景,而此时的王大友和青年突击队成员戴上安全帽,穿好作业服,拿好作业工具,迅速登上工程车,向松树湾隧道出发,准备开始执行打冰任务。

“每年冬季严寒时段,隧道拱顶壁上就会‘长’出冰柱,这些冰柱如不及时处理,隧道顶结冰将使铁路供电系统跳闸,严重危及行车安全。”隧道里寒气逼人,作业车缓慢前行,王大友站在高高的作业平台上搜寻结冰点,“前方有冰柱,准备打冰。”说着王大友和工友们拿起五米多长的绝缘杆进行“精准打击”,打冰杆有十多斤,挥动起来十分费力,操作人员不仅要把握挥舞力度,还要随时注意掉下来的冰块,碎冰渣如雨点般掉落,随后他们熟练地擦拭绝缘子,紧固螺栓,检查完后他们继续前行。

1.7公里长的隧道,需要近1个小时的作业时间,高压、列车、坠物,王大友和青工们神经始终绷紧,出隧道时贴身的衣服早已湿透。“如果碰上雨雪天气,我们一天要出动3趟。”

作业车的灯光照亮漆黑的路,王大友和青工们奔赴他们下一个作业点。

1.2米:“陆地机长”机务青年

1.2米:“陆地机长”机务青年马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从80km/h的普速列车到250km/h的动车组列车,回家的速度各有不同,但作为“掌舵人”的火车司机“手握闸把,心系旅客”责任不减半分。

“车门关闭,准备发车。”8时41分,迎水桥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马强驾驶着D2763次动车组缓缓驶出银川站。

坐在操纵台前,马强手比眼看,呼唤应答,熟练地操纵着动车组,为了让自己的春运“首秀”不留遗憾,马强把信号灯位置、线路坡道参数、停车位置标、各站台长度熟记于心,亲自参与过银兰高铁联调联试的经历也让马强更加自信。3个多小时的驾驶,马强的动作始终标准如一,起车、调速、对标、停车,当列车到达终点,平稳地停靠在站台时,随车添乘的指导司机夏军竖起大拇指:“春运第一趟,表现不错。”

看着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走出动车组,马强难掩内心的激动,“旅客们安全回家了,我自己的使命也就完成了。”

0米:“B超医生”工务青年

0米:“B超医生”王龙。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工长,我的年假春节后再说吧,现在春运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我留下来。”35岁的兰州西工务段钢轨探伤工王龙向工长“请战”。

探伤工是钢轨的“B超医生”,负责定期给钢轨进行“体检”,及时发现各种钢轨病害,并根据钢轨的伤损情况及时采取整治措施。

进入春运后,兰州、银川等地的气温骤降,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5℃,冒着凛冽的寒风,王龙和工友们聚精会神地推着钢轨检查仪,在包兰线景泰至长城站间进行着钢轨探伤作业。眼前,两条平行线延伸到远方,望不到尽头。

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像是刀割,“我们的检测多一分精准,旅客们的回家路就安全一分。”风吹得通红的脸庞满是真诚。

-1.6米:“动车医生”车辆青年

-1.6米:“动车医生”车辆青年陈旭刚。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夜晚,银川动车所动车检修库内,灯火通明,在距离地面1.6米的狭长地沟内,不时传出叮叮当当的敲击声。25岁的动车组机械师陈旭刚正在全神贯注检查着动车组,只见他抬头、弯腰、下蹲,“花式”穿梭在动车底部各部件间。

随着春运动车开行频次的增加,陈旭刚的工作量也随之加大。“春运期间,我们每晚通常需要检修动车10组,在地沟作业时间5个小时左右,要检查上千个部件,一晚上能够行走大概4万多步。”驰骋了一整天的动车组每晚都要回到动车所“保养”,不仅是走行部,车内卫生间、空调、座椅等设备设施也要全面检查,“动车组的状态良好,旅客出行才能安心、舒心。”一列车检查下来,腿也麻了,衣服也湿透了,但陈旭刚和班组的青年们没看有半句抱怨,喝口水,拿起工具又钻进了地沟。

-3米:“匍匐前行”的房建青年

-3米:“匍匐前行”的房建刘刚。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庆阳站区供暖压力突降,刘刚你带人去一趟。”

29岁的刘刚是银川房建公寓段的一名经验丰富的管道工,房屋上下水、暖气管道设备哪里管道漏水、堵塞,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接到通知后刘刚带领作业人员快速赶到现场,供暖管道都是在地下3米左右,要查出漏点,作业人员就必须进入地下沟内。刘刚迅速下井,顺着管道匍匐前行,前行1100米后,终于发现了漏点,刘刚拿出随身携带的工具,趴在原地开始维修,“供暖压力稳定,暖气片温度也开始回升了。”此时已经是凌晨2点多,经过4个多小时的鏖战,终于完成了漏点故障维修,摸着温度回升的暖气片,刘刚顾不上满身泥巴顺势坐在了地上休息。“春运刚开始,最近又大降温,必须要保证旅客和铁路职工的供暖服务,使春运更温馨、更平安。”

春运,是旅人的归途,是铁路人的征途。在朦胧的清晨,在寂静的深夜,风雪无阻、执着坚守的铁路青年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履职尽责,温暖着万千旅客的回家路。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