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兰州石化: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年01月14日20:3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兰州石化公司消息,面对国际油价震荡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兰州石化坚持稳经营、提质量、增效益,从严落实“安全压倒一切、一切服从安全”理念,以综合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全力以赴保障炼化生产装置安全平稳高负荷运行,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生产经营任务。2022年,该公司加工原油947万吨,同比增加32万吨;生产乙烯144.6万吨、合成树脂187.6万吨、合成橡胶19.8万吨、催化剂7.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773亿元,比上年增加收入179.48亿元;实现税费143.14亿元,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优化调整结构  生产经营创造新业绩

兰州石化持续优化生产经营,千方百计保障原油原料资源进厂,认真落实《强化原油进厂加工管控实施方案》,加强原油质量管控,全力争取高性价比的长庆油田上古液化气、轻烃资源量,全年进厂量达36.6万吨,资源供应呈阶梯式增长。该公司高效统筹炼化生产,紧盯市场需求变化,动态调整产品结构,以销定产、以产促销,落实“控油增化”“控汽增柴”措施,按照“宜油则油,宜芳则芳”的原则,在疫情期间确保了装置生产后路畅通,优先组织生产医用输液瓶专用料RP260产品1.5万余吨,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该公司克服疫情影响与兄弟企业及兰州新区首创销售和互供业务,扩大汽油调合组分销路和销量,确保了产销平衡。

为了让新建装置尽快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兰州石化全力推进榆林乙烯装置高负荷稳定运行。5月,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装置一次开工成功,顺利产出合格产品。兰州石化新产品100LL航汽出厂后,进一步开拓了航汽市场;3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成功生产茂金属产品,增加了产品品种;17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粉料包装线完成改造后,月均生产量达到1000吨以上。兰州石化建成投用了重点优化项目“干气制乙苯装置和苯乙烯装置联动运行”,进一步提升了干气制乙苯装置的产能。

兰州石化组织员工大力开展攻关优化,提升装置运行效能,努力增产增效。通过推进丙烯腈装置回收塔改造、丁二烯装置长周期高负荷攻关,打通了己烯-1、丙烯腈卸车、碳八碳九直输、炼化互供乙烯等新流程,进一步优化了炼化一体化生产。该公司通过落实重整生成油送石化厂芳烃装置加工、投用炼化互供乙烯管线、17万/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大规模生产氯化聚乙烯粉料等措施后,装置运行效率持续提升。该公司组织完成13套装置开工值守和稳态确认,全面推行喷壶巡检,强化管理人员陪检、专业技术人员巡检,持续提升工艺报警管理水平,形成重点指标有预警、有报警,关键指标有提示的多级管控机制,工艺报警总数大幅下降。2022年,兰州石化黑色产品收率、加工损失率、小乙烯装置技经指标乙烯收率、4万吨/年聚丙烯装置物耗、苯乙烯物耗等19项炼化指标创历史最好。

兰州石化加强精细化管控,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精细化管控原煤分析检验,优化馏出口、成品、半成品及原材料分析,组织成立504个QC小组,深化群众性产品质量攻关,取得显著成效,10项公司级主要质量指标全部达标,其中炼油装置中控(馏出口)综合合格率99.76%,化工装置中控(馏出口)综合合格率99.31%,主要产品出厂合格率保持100%,上级部门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100%。

实施创新驱动  科技强企结出新成果

兰州石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技强企发展战略,全力推进集团公司、甘肃省、兰州市重大科技专项和本企业29个重点项目,围绕生产难题和装置瓶颈,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干气制乙苯装置和苯乙烯装置精益运行优化攻关”等7项难题攻关和“优化聚丙烯产品结构”等8项提质增效项目实施,成功攻克了高抗冲聚丙烯冲击强度散差、乙苯装置二甲苯含量高等技术难题。应用FCC-SIM软件建成22套催化装置模型,开展70余次模拟优化计算,为催化剂销售提供技术支持。

该公司全面提升企业创新创效能力,以“高精尖特专”为导向,打造出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催化剂三个具有优势地位的特色产品集群,新产品开发成效显著。聚烯烃领域持续抢占高端市场,打破垄断,锂电池隔膜料LB03F、地暖管材料ACP4731B等7个新产品实现首次工业生产。氯化聚乙烯粉料得到金川恒信的良好评价,全年创效254万元。mPE1018在3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上实现首次工业生产,创造了国内生产规模最大装置生产茂金属聚乙烯的记录。合成橡胶领域坚持对标国际先进,完成了耐低温NBR1906、耐油耐低温均衡型NBR2805G、高端发泡用NBR2808、高回弹性NBR3306G等多个丁腈橡胶新产品首次工业开发,各项性能全部达到指标要求,通过下游加工应用试验评价,形成新的需求增量,快速推动丁腈橡胶系列化、特色化发展。催化裂化催化剂强化新技术应用,完成了多产丙烯催化剂LIP-500、多产丙烯助剂LSP-A剂等9个新产品工业生产,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系列。化工催化剂加强对外合作,开展气相法、淤浆法聚乙烯催化剂可行性研究,跟进茂金属聚烯烃催化剂生产技术,开发聚烯烃催化剂载体成型技术,为催化剂品种多元化提供了解决方案。

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两横三纵”科技创新体系。兰州石化牵头组建甘肃省化工新材料创新联合体,联合19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聚焦化工新材料方向共同开展研究,形成“六个共融”的新型创新合作组织。成立公司科协,统筹技术领衔、技能专家、劳模创新“三类工作室”一体化建设,形成技术专家与技能专家、劳模专家结对共建模式,大力实施技术攻关、全力推进产品开发、有效推动成果转化、深入开展对外合作,为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主动担当责任   精准帮扶取得新成效

兰州石化公司坚决执行甘肃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各项安排部署,全力推进甘肃平凉市庄浪县、静宁县、灵台县等地的帮扶工作。10年来,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实施基础设施工程58项,在产业扶持、资金捐赠、技术指导、劳务输出、消费扶贫以及健康义诊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帮扶,所帮扶项目惠及5.6万当地群众。接受帮扶的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为全省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兰州石化把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作为精准帮扶工作的先导,以水电路桥房为重点,加快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先后在庄浪县阳川乡修建主干道排水工程,解决了生活水及污水无序混排、雨雪天道路泥泞等困难;为灵台县中台镇红崖沟村修建人畜饮水工程23公里,解决了263户村民长期饮用窖水的问题;为静宁县细巷乡、庄浪县阳川乡、永登县武胜驿镇修建了3座水利设施,修筑塘坝、高位蓄水池,安装提灌设施,可灌溉果园5100亩、农田3000亩。

为了解决部分联系村道路不畅难题,兰州石化先后为灵台县、静宁县、庄浪县3个村镇硬化村道巷道、修建田间道路共计50多公里,新建公路桥两座、板桥一处、生产桥两座,方便了孩子上学和村民出行,解决了制约农产品外运和销售的老大难问题。在灵台县中台镇红崖沟村和麻武乡城子村新农村建设中,兰州石化为安置点60户村民提供室外道路、绿化、照明、排水、供水、供电、防洪等配套基础设施。该公司先后为12个帮扶村新建了社区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涵盖村委办公场所、会议室、图书阅览室、村民活动室、便民超市、农资超市、便民门诊及药房等。

近年来,兰州石化累计为帮扶村提供油松苗227万株,移栽苹果大苗16.75万株、核桃苗10万株,搭建蔬菜温室大棚50座、日光温室2座,新修养殖青储窖50座,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累计提供化肥100吨、农膜92吨、农用工具包600套,并在灵台县中台镇建成一个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为增收致富提供了帮助。兰州石化和地方政府一起推进联系村产业链延伸融合、新型产业开发、电子商务发展,先后实施中草药种植开发、农产品电商展示直销点等项目,努力探索农民致富新途径。

为保证帮扶村产品畅通销售,该公司在生活区设立了1个消费扶贫专馆,13个消费扶贫专柜。截至目前,帮助帮扶村销售苹果、粉条、胡麻油等60多万元。该公司推荐帮扶地特色农产品入驻中国石油扶贫平台,纳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消费扶贫推荐产品目录,售出农产品28820件,实现销售收入281.6万元。

兰州石化坚持开展以大病困难户、帮扶户以及在高校就读学生家庭为重点的特殊帮扶和助学活动。近年来,该公司累计救助大病、重病、长期患病人员146人次,持续开展各类送温暖活动,共送慰问品1584份;春节慰问4000多户,累计捐赠121万元;兰州石化持续开展“共享阳光”助学活动,用于奖励和资助在中、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同时,通过阳光助学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公益事业,形成扶危济困、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18年来,兰州石化累计向甘肃省18个县区的2万余名学生发放奖学金2720万元。2022年捐赠奖学金300万元,其中为甘肃省“为民实事”项目捐赠100万元,向对口帮扶地庄浪县捐赠120万元,向兰州市西固区捐赠80万元,展现了中国石油勇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冯作文)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