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奋跃而上 书写新的辉煌历史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系列重要讲话鼓舞海外中华儿女共奋进

2023年01月21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跃而上 书写新的辉煌历史篇章

  中共中央、国务院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3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春节前夕,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令海外中华儿女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们纷纷表示,讲话温暖人心、催人奋进,新的一年,他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动如脱兔、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发扬实干精神,书写新的历史篇章,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团结一心 自信自豪

  在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之一巴西,华侨华人的心同祖国紧紧相连。“我们旅居巴西的华侨时刻关注祖国的繁荣发展。祖国越富强我们越自信、自豪!”累西腓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卢功荣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感到特别振奋。“虽然过去一年困难重重,但我们党和人民团结一心,突破重重阻力,取得新的成绩。”

  “世界在变、时代在变,海外华侨华人心系祖国的赤诚不变。”美国北加州河北同乡会理事长董旭东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感慨万千,他为祖国发展繁荣、续写辉煌而欢欣鼓舞、无比自豪。

  董旭东说,中华儿女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是创造美好未来的重要支撑和前行动力。只要团结一心,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前进的步伐。

  胜利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确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成功举办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谈到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海外中华儿女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新兴建设国际公司总经理张洪志说:“我们哈萨克斯坦公路项目的建设者在海外见证了这些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身为中华儿女,无比自豪!能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下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我们深感职责重大、使命光荣。”

  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的塞尔维亚“多瑙走廊”快速路项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奋战在海外一线的中国建设者们深受鼓舞。山东高速集团国际公司塞尔维亚“多瑙走廊”项目副经理石高峰说,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人民将在新征程上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生王泽龙感到温暖和振奋。王泽龙说,尽管身处异国他乡,但海外学子时刻关心祖国的最新发展,也时常感受到来自祖国的牵挂与呵护。“过去的一年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一名胸怀理想、坚持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开启新年新篇章带来力量,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在新征程上团结一心、携手向前,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说。“新一年,我们将不忘初心、奋发进取,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世界舞台上继续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英友好交流行稳致远。”

  温暖人心 催人奋进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全美华人协会会长乔凤祥认真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的新闻。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乔凤祥非常感动:“习近平总书记温暖人心的话语,一下子就把我们和祖国、家乡、家中的亲人联系了起来,我们倍感亲切。”

  乔凤祥表示,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全国人民和海外中华儿女一定会继续努力奋斗,取得抗疫、发展、富强的新胜利。

  头戴蓝盔,身着迷彩服,担负扫雷排爆、医疗救助、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在忙碌中迎接新春佳节。

  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的新闻,中国第二十一批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队长翟全景不仅感到温暖,更加感到重任在肩。他说:“我们海外维和官兵代表国家来到海外,在维和任务一线播撒和平与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温暖的话语鼓舞维和部队官兵练强本领、奋楫前行,为联合国维和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在中老铁路老挝段“澜沧号”的餐车里,乘务员们用小兔子装饰和“新年快乐”贴纸等把车厢装点得格外喜庆。临近春节,中老铁路迎来客流井喷式增长,坚守在中老铁路上的中国铁路人一如既往,全力保障列车安全平稳运行。

  习近平总书记嘱咐郑州东站的干部职工精心组织调度,严守安全底线,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这番话也让负责中老铁路老挝段运营的中老合资公司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深有感触。他说,新的一年,老中铁路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老铁路的重要指示要求,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努力完成全年运输任务目标。

  东京地区国家公派留日人员联谊会会长、早稻田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专业的谢天瀛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嘱咐青年的话语记在心间,表示要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实干报国,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建设紧密结合,不负党和国家的期待,不负韶华。

  中国第十批援南苏丹医疗队队长徐张巍说,过去一年,队员们完成了从国内医院的临床一线医生到援外医疗队队员的角色转变。“我们一直秉承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为当地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新的一年里,医疗队员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南苏丹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浇灌中非友谊之花。”

  不忘初心 书写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这是我在俄罗斯度过的第二十六个春节,习近平总书记向海外侨胞拜年,令我们非常感动!”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原毅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侨心向党是我们旅俄侨胞的坚定信念,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厚望,在奋斗中前行,在前行中成长!我们要立足本地本职,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工作生活在海外的中华儿女感到非常振奋。”中曼石油埃及分公司总经理李伟说,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团结奋进,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展现良好形象,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第二十六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建筑中队机械操作手梁建这样描述自己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的切身感受。自2022年9月全部部署到任务区以来,中国第二十六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官兵们已完成刚果(金)东部地区主要道路修筑等多项工程任务。谈到新年展望,梁建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亲切嘱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维和岗位上履职尽责,以更好的状态圆满完成各项维和任务,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巴基斯坦分公司总经理洪娜说:“作为在海外一线的‘一带一路’建设者,我们将用实干开创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更加美好的未来,谱写新时代中国水电建设者的崭新奋斗篇章。”

  作为中国电建沙特国王港综合港务项目的参与者、建设者,山东电建沙特国王港项目部常务副总经理于连水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沙特国王港项目建设的攻坚之年。“我们将弘扬‘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把首届中阿峰会成果落到实处,踔厉奋发,团结奋斗,书写新时代新篇章!”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执笔记者:杨威、常天童、杨天沐)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