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西峰:乡村社火“耍”出幸福年味【5】

2023年01月21日23:1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五郎铺村社火排演现场
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五郎铺村社火排演现场

人民网庆阳1月21日电 (记者高翔)锣鼓喧天耍社火,欢欢喜喜迎新年。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社火是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民俗活动。连日来,西峰区彭原镇五郎铺村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村民们忙着排演社火,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作为社火队的鼓手,赵俭一大早就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其他社火队员一起化妆、扮相、准备道具。

“有了社火,年味就更浓了。”赵俭说,为了把节目演好,大家积极参与,加紧排练。随着锣鼓声响起,身着彩妆、画着花脸的社火队员们陆续登场。他们踏着欢乐喜庆的鼓点,轮番上演舞狮、跑马、黑虎搬三宵等传统社火。铿锵的鼓声、娴熟的动作、诙谐的表情,表达了村民对新春的美好祝福和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过春节耍社火是庆阳的传统习俗,老一辈艺人给我们留下的传统社火比较多,有舞狮、跑马、三战吕布、保皇嫂、刘海打柴等。”今年

“‘今年春节耍社火’的消息一出,有表演基础的村民纷纷报名加入社火队,积极性非常高。”马仲凯说,从腊月中旬开始,“社火达人”们便聚在一起,选题材、定节目、搞排练。还有许多在外地上学返乡的大学生也加入了今年的社火队,“新鲜血液”的加入,为五郎铺村的社火表演队注入新的动力。

“我们排练了十几个节目,春节期间不仅在本村表演,还会到别的村子和城区巡演。”在马仲凯看来,春节耍社火是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与祝福。

图片由盘小美、刘新艳拍摄。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