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甘肃:茫茫戈壁坚守 护航春节保供电

2023年01月22日12:4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1月22日电 (记者高翔)1月22日大年初一,正当人们欢度新春佳节之际,位于甘肃瓜州的国网甘肃电科院调相机运维团队默默坚守在岗位,为保障电力安全、点亮万家灯火而忙碌。为了保障±800千伏特高压祁连换流站调相机安全稳定运行,他们开启了第五个年头的坚守奋战。

祁连换流站是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送端站,同时也是国家首个“特高压入湘”工程的联络站,担负着甘肃清洁能源外送湖南的重要职责。一年365天,调相机设备的运行每时每刻都要有运维人员值守。

茫茫戈壁滩上,调相机运维团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大家早上巡检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个人保暖,小心防滑。”一大早,运维负责人朱文玉叮嘱巡检的同事。零下20℃的天气,不仅是对运行设备的考验,也是对坚守在工作岗位运维人员综合素质的考验。为准确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和健康水平,朱文玉和同事要对调相机主、辅设备开展红外测温,检查设备压力、温度、流量等情况。“润滑油系统压力正常,冷却水系统流量正常,调相机本体温度及振动正常。”朱文玉将同事确认好的数据一一记录下来。“等晚上咱们夜巡时,带上红外测温仪再对设备进行一次更加全面、精准的‘把诊问脉’。”戈壁滩上风大,尤其是刚刚下过雪后,冷风刮在脸上如同刀割一般,不一会两人的手就已经冻得通红。

当晚,朱文玉和同事顶着严寒开始了新的巡视,对调相机集电环、外冷系统动力柜、润滑油系统动力柜等设备等进行全面的红外测温,并对各项内容认真细致做好各项记录,确保动态精准掌握设备运行情况。

“节日在岗保电,心系之处即是家。”让大家温暖过冬亮堂过年,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