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实现10千伏分布式光伏电站信息全接入

2023年01月29日17:06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1月29日电 (记者高翔)记者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获悉,近日,甘肃电网遗留的134座偏远地区10千伏分布式光伏电站信息接入调控系统,至此,甘肃521座10千伏光伏电站全部实现可观、可测、可控。

“全部实现可测、可控,得益于国网甘肃电科院研发的‘低电压分布式电源调控采集装置及其控制软件’,该软件采用5G通信、物联网、安全加密等新技术,按县域对比分析光伏电站出力、电量、县网实时负荷等信息,大幅提高了光伏电站的调控管理水平。”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胡殿刚说。

甘肃省早期投运的134座光伏电站,分布在兰州、张掖、酒泉等9个市州的29个县区,占全省10千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的40%,大多地处偏远、位置分散、通信条件差,因当时并网要求、通讯及技术条件和资金投入等历史原因未能实现信息接入。为了保证电网安全,充分发挥这些小容量光伏电站对电网的支撑能力,最大限度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降低光伏电站出力的随机性对电网频率、电压等电能质量的影响,调度部门亟待对光伏电站进行监控。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对此高度重视,组织国网甘肃电科院成立了科技攻关团队。根据国网甘肃电网光伏电站点多面广、位置偏远、通信条件差的现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发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电压分布式电源调控采集装置及其控制软件”。通过在酒泉的试点应用验证,相关指标满足运行要求,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2022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此产品进行成果转化并推广应用。

“我们联合同兴智能等单位,经过半年多的仿真试验、技术验证和对比分析,最终研发了该软件,经推广应用后能够有效提升光伏电站对保供电和全额消纳新能源的支撑力度。”国网甘肃电科院工作人员何欣介绍,该成果已经入围中国能源研究会“高价值科技成果转化优秀案例”。下一步,国网甘肃电科院将打造科技成果规范、高效转化的示范样本,全面实现甘肃省各级各类光伏电站信息接入全覆盖,提升有源配电网调度技术支撑能力。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