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文 献
2023年02月14日1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作为北京市中心城区、经济强区、服务业发达区、国际化窗口区,朝阳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中位居前列。新征程上,朝阳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增强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为世界经济增长扩大空间。”朝阳区是北京市消费大区,拥有诸多兼具国际化、时尚潮、文化范的消费名片,并于2021年启动实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2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全市的23%,商圈数量占全市的60%,品牌首店和旗舰店等占全市的一半以上。下一步,朝阳区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扩大消费。积极培育品牌消费、数字消费、文化消费、绿色消费、冰雪消费,加快消费扩容提质;创新消费场景,构建CBD千亿规模国际级商圈,建设多点支撑、多业并举的地铁14号线商业带,将新北京工人体育场打造成枢纽型商业节点,将朝外大街打造成适合“Z世代”消费特点的“潮朝外”生活美学街区;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引入品牌首店、新品首发、时尚首秀,打造美食之城、咖啡之城、时尚之城。

  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核心动力,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科技、人才、创新是朝阳区的重要优势,位于朝阳区的高等院校、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占全市比重均超过20%,拥有全国唯一的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全市唯一的国际创业投资集聚区,并于2021年启动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2022年,朝阳区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均超千亿元。新征程上,朝阳区将始终以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主动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格局;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安全等领域为核心,前瞻发展未来产业集群,积极布局互联网3.0等新赛道;推动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持续开展产业链强链补链工程和产业筑基工程;实施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平台公司”改革,推动中关村24条先行先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为北京市打造世界一流人才之都提供战略支撑。

  以制度型开放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两区”重要承载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朝阳区汇聚了近100%的外国驻华使馆、北京市70%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65%的国际金融机构,2016年被纳入首批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2020年CBD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7.92平方公里被纳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近年来,朝阳区聚焦商务、金融、科技三大重点领域,积极落地实施约60个在全国、全市具有示范性的突破性政策措施和项目,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分别占全市的30%和50%左右,CBD吸引力指数排名跃居全球第七、亚洲第二,保持全国第一。新征程上,朝阳区将紧密围绕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国际贸易往来的新高地;积极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先行先试,建设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数字贸易试验区;实施CBD“总部倍增计划”,推进CBD高质量发展2.0建设,打造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活力中心区;拉开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建设框架,服务保障好第四使馆区建设;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